人民网>>时政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谈对习近平印象

2014年02月06日11: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俄文姓名塔拉斯·伊夫琴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回忆起去年3月与习近平会面的情形。他说,习近平的稳重及平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习近平去年3月访问俄罗斯时,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汉学家代表举行了座谈,易福成参加了座谈。作为莫斯科第一家孔子学院的外方院长,易福成有着丰富的一线教学和管理实践,对俄罗斯汉语教学和孔子学院发展的未来前景,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感悟。在发言中,易福成告诉习近平,俄罗斯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运作5年的发展经历证明,在人文交流活动中,校际交流是非常有效的一种形式。

在听取各位发言后,习近平发表讲话说,俄罗斯是世界上最早研究汉学的国家之一,汉学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习近平还援引俄罗斯文学家果戈里的话说,青年之所以幸福,是因为拥有未来。习近平指出,要发展好中俄关系,就要面向未来,培养青年一代的友谊。

习近平对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非常了解,在谈到普希金、莱蒙托夫、果戈里、契诃夫、托尔斯泰等俄罗斯文豪时如数家珍。易福成对此感觉惊奇又欣喜。

易福成说,对于习近平这一代中国人来说,很多人都很熟稔俄罗斯文学作品。而习近平个人对这些作品也很熟悉,“看得出来,这些俄罗斯文学作品对他的个性形成起到很大的影响”。

虽然会面时间很短,但易福成也感受到了习近平的个人魅力。他说,习近平给自己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很稳重,有板有眼、不紧不慢。而当座谈开始之后,习近平的平和感染了所有人,“在场的人都感觉到自己很自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忘记了这是一场和外国领导人的会面”。

“习近平的交际方式和言语艺术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易福成说,习近平口才很好,使用了非常优美的文学语言,说得很清楚,也很从容不迫。此外,习近平说的不光是书面化语言,也有他自己的话语,内容丰富而且很幽默。

易福成说,习近平讲述的内容很精彩,而且很易于理解。跟习近平交流时能够感觉到,他待人很诚恳。“和他交流让人感觉很平静、很从容,”易福成说。

对于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概念,易福成认为,这些提法是在双边关系以及多边关系上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些设想有助于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本地区国家进一步融合。这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提出来的,对发展俄中关系很有帮助,对于中亚国家也是如此。

易福成被邀请担任索契冬奥会俄罗斯代表团的中文翻译,以便于俄罗斯代表团和中国代表团之间的交流。“我和我的同事都非常期待冬奥会,希望我们的加入能促进俄中两国体育界的交流,祝愿两国运动员都能取得好成绩,”他说。(记者曹妍)

分享到:
(责编:高泽华、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