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云南红河

两万撬动20万 建设美丽新家园

本报记者 张德修 张 帆 杨文明

2014年02月05日03: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万撬动20万 建设美丽新家园

蓝天白云,青山环抱。飞檐翘角的特色民居初具规模,太阳能、仿古路灯等配套设施正在完善。云南省红河州通过整合农村危房改造、抗震房建设等项目资金,政府出两万块钱就帮农民“建”起新房。新房又引农致富,改变着农民群众的生活。

每户补贴两万元,调动农民房改积极性

都说拆迁难,可蒙自市新安所镇的群众却争着盼着能早点把老房子拆掉。记者随蒙自市美丽家园办公室的张秋红来到新安所镇,一路都有群众打听啥时能启动新一轮“美丽家园”房屋提升改造项目。

刚开始时,大家可没这么积极。眼见着街上污水横流,家中人畜不分,哪有半点现代化新农村的模样?老百姓想建房,政府希望推进新农村建设,双方原本“同坐一条船”。可一群工作人员劝一家人,老百姓就是不为所动。

不是工作作风不过硬,是工作方式不对头。镇上赶集时,镇政府当众向“美丽家园”示范户发放每户5000元启动补助。“建好验收达标了再补15000元。”张秋红说,群众的积极性一下就调动起来了。

“看着投入大,其实投入值。用两万撬动20万,让农民竞相比好,不仅直接改善了农民居住环境,更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红河州委书记杨洪波说。

“新房舒服安全,以后得好好住了”

仿古路灯、太阳能、垃圾桶,幼儿园、老年公寓、民族文化广场、雨污分流设施,这些配套设计早在新村建设时就做好了。

走进个旧市大屯镇倮莫新村胡启川家,窗明几净,家具齐全。“老房子可不这样,牲畜经常跑来房间。还是这楼房采光好、安全系数高。”胡启川说。

在弥勒市马三镇布王戈村,一栋栋农民新居已进入内部装修,记者看到,屋内没有“配套”饲养牲畜的圈栏。即将乔迁新居的李春兰告诉记者,牲畜棚圈远离村庄集中建造,再也不在家中养牲畜了。

马三镇党委书记单良鸿说,人畜分离、雨污分流,设施现代化并不是简单地好看好用,“最大的作用是促使农民群众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转化。”

在泸西县,60岁的张绍成一家三代五口原本挤在三间土木结构老房里,家中脏乱不堪,“邻居都笑话。”如今,“茅房换厕所,烧柴改用电,新房舒服安全,以后得好好住了。”张绍成计划把家中庭院再好好收拾下,种上花草,以免外面太脏影响室内环境。

拉动农村消费,激活农村金融

“盖了新房,就要添置新家具,直接拉动农村消费;补贴不够,就得去银行贷款,同时激活了农村金融。”杨洪波说,“美丽家园”行动好处多着呢。

“建一栋新房要15万到30万不等,一般农户家中有七八万存款,政府补两万,再帮助协调一部分贷款,钱基本够了。”泸西县午街铺镇党委书记张俊忠算了一笔账,“贷款只有3年贴息,就是为了引导农户3年内还款,避免出现坏账。”

对农贷款,真没有坏账风险?“政府在为农户协调贷款前,会根据农户资产和发展产业的状况作信用等级评估,这是第一层保障;农户之间联保,是第二层保障;再加上建好的房屋,三层保险,银行有啥可怕的?”张秋红反问记者。

靠近红河工业园区的倮莫新村雏形初显。“老宅子用来发展乡村旅游,宅基地统一改建后还能租给企业做厂房;村民既可以从事旅游服务,也可以在本村务工。”倮莫小组组长马永说,新村发展后劲十足呢!

(责编:潘旭海、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