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崔天凯:面向未来与时俱进的中美关系很有信心

2014年01月04日14:4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天凯:面向未来与时俱进的中美关系很有信心

崔天凯大使举行华文媒体见面会

  原标题:面向未来与时俱进的中美关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晓红):值中美建交35周年之际,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1月3日下午在使馆举行华文媒体见面会,回顾中美关系35年来的历程,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

  崔天凯指出,中美建交是国际关系史上的大事件,35年来,中美两国以及世界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中美关系始终保持着向前发展的势头,从初期的战略安全需要拓展加深发展到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方关系。

  “现在全世界都认识到,这是一种超越了双边范畴的关系,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对于两国至关重要,对于整个亚太地区和世界也至关重要。因此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国对世界的共同责任。”

  崔天凯表示,中美两国在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等许多领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在双边以及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难免会产生一些分歧,甚至是摩擦,但是双方都在努力寻找利益共同点,寻找管控分歧的有效途径,并建立各种机制来加强沟通和对话。

  “这35年,两国共同经历了世界舞台上许多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也共同应对着世界上很多各种各样的挑战,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始终能找到新的利益契合点,找到新的途径来共同应对新的挑战,从而使这种关系在合作共赢当中不断得到发展。合作的基础越来越扎实,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宽广。”

  崔大使指出,这种面向未来与时俱进的双边关系在两国元首2013年庄园会晤之后得到进一步提升,两国领导人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为中美关系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他希望两国能够始终着眼于中美关系的大局,着眼于两国的共同利益,着眼于两国对世界的共同责任,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合作共赢。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