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辽宁开展整治专项资金行动管好用好683亿元资金

2014年01月03日13:5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开展整治专项资金行动管好用好683亿元资金

  辽宁省直相关部门积极探索新的专项资金拨付方式,堵塞漏洞,防止腐败。辽宁省农委在全省建立了“全价购机、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新模式,将农机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购机农民;省物价局将农产品成本调查补助资金和价格监测补助资金,由拨付到市改为直接到县,减少拨付环节。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政府全面开展转变作风、转变职能和整治专项资金行动,大力加强机关及干部队伍建设,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单位从大处着眼,从长远着想,真抓实干。时下,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全省专项资金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据了解,辽宁省直单位以少数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为例,教育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牢固树立专项资金是 “高压线”的意识,加强了财务制度、会计制度、内部规范等的教育培训,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找专项资金管理隐患,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省政府责成省财政厅重点督查了基建、交通、环保、科技、技改、外贸、农产品深加工等13类专项资金整治情况。省监察厅、省审计厅分别在惠农政策专项检查、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中,突出专项资金检查和审计,共核查惠农资金32.1亿元,纠正整改资金1.85亿元,连同核查出的其他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落实到具体单位,现已基本完成整改。经梳理摸底,2013年省直拥有专项资金项目的61个单位共有专项资金项目556个,资金总额683亿元。其中,国家专项298个、467.5亿元,省本级专项258个、215.5亿元。

  清理银行账户。省直单位共有实体银行资金账户923个,此次取消了240个,做到了现有683个账户均依规设立。如省海洋与渔业厅全部取消了11个收入专用账户,省水利厅取消15个收入专用账户。

  据了解,今年省直单位拥有专项资金项目的61个单位,积极推进专项资金网上申请、评审和公开结果,建立专项资金监管新机制。如省服务业委对2013年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71个项目,按照项目初审、部门会商、专家评审等程序,网上公示批准了专家评审同意的57个项目。

  为确保专项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省扶贫办公布了扶贫资金总量、分配因素、各地数额和举报方式;各市、县也公布了扶贫资金的安排情况;项目村都公示了项目内容、资金数额、参与农户等情况。一些部门和单位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增强了监督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如省药监局委托中介审计机构,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省系统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专业审计。省住建厅也委托中介审计机构,对厅属事业单位财务进行了全面检查。

  在宏观管理方面,辽宁省财政厅出台了省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暂行办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等两个文件,2013年重点对48个项目、59.4亿元专项资金统一考核评价。在具体执行层面,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了具体的绩效考评办法。如省经信委成立专项检查评价处,承担重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后期评价工作,实现项目管理和监督评价分开,确保项目监督更加有效,运行更加规范。省水利厅对辽河支流、大辽河、浑河、太子河和浑江综合治理项目,坚持每季度开展绩效监控。

  时下,省直单位全面加强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对零星分散、使用方向类同、支持对象接近的专项资金进行归并,集中财力办大事。如省科技厅取消了面向软件和服务外包云计算平台等245个专项资金项目,集中科技经费,重点支持科技园区建设、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农业科技创新等项目,重点项目经费达到科技经费预算总额76.1%,比上年提高了6.5个百分点,改变了以往“撒芝麻盐”的现象,更好地发挥了科技专项经费的效益。(记者 朱勤)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