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十八届三中全会:民生改革或破题

记者   陈沙沙

2013年10月28日15:45    来源:民生周刊    手机看新闻

以“改革”为主题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无疑被赋予了更多历史责任,也承载了众多的民生期盼。

今年3月以来,国家各部门相继推出20余项改革举措,包括推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扩大“营改增”试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消金融机构贷款七折利率下限、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两税、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完善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等内容。

一系列改革被视作为即将到来的三中全会铺路。以“改革”为主题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无疑被赋予了更多历史责任,也承载了众多的民生期盼。随着三中全会的临近,户籍制度、土地改革、收入分配等领域的改革动向已成关注焦点。

户改或有大动作

“防止农村城市化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说外来人口想要取得北京户口,可以考虑进行考试审核。”10月初,清华大学教授文国玮的“考试论”引起舆论一片哗然。随后,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涉嫌天价出售应届毕业生进京户口指标被刑拘。

户籍制度犹如一道无形的墙。从1980年公安部推行“农转非”政策、1993年6月草拟户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到2001年推进小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再到2011年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文件出台,30余年来,破除壁垒的改革呼声、动作从未间断,但目标远未实现。

近两年,作为改革的过渡性政策,居住证制度在多地探索实行。全国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经验总结材料显示,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北京等地都将居住证与当地落户相挂钩。

然而,居住证如今已成农民工落户城市的新限制。地方在居住证、户籍、公共服务方面设置学历、技能、投资等诸多门槛,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2012年4至5月间,国家发改委带领各部委前往浙江、广东、江西、贵州等8个有代表性的省份进行城镇化调研,发现在这些地区,“户改几乎遭遇所有市长的反对”。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坦言,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根本没有办法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因为它们集中了全国最好的资源,福利基本接近于发达国家。

李铁点出了城市户籍所承载的附加值,它涉及社保、医疗、教育、养老等一系列配套社会福利和政治权利。有研究人员做过统计,一张户口本的背后,共有67项城乡居民的“不同等待遇”。

这关乎每一座城市为此支付的成本。

今年7月底,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城市蓝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程度综合指数仅40%左右。而在2030年前,我国还有3.9亿农民需要市民化,农民工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约13.1万元。如此粗略计算,市民化所需公共成本约51万亿元。

财经评论家叶檀表示,这是不计入通胀只计入城市福利的保守数字,实际数字可能将远远超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认为,掣肘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核心问题,仍然是“二次城市化”成本由谁负担。

面对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社会各界对于户籍制度改革的预测并不相同。

今年8月底,有媒体爆料,由于地方政府向中央游说,同时户籍制度改革也牵动城镇中产阶级的利益,因此改革计划可能最终被大打折扣。

“乐观派”则认为,中央将城镇化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最终出炉的方案可能会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有更大胆的动作。

根据目前发布的少量城镇化方案的细节,以及多年来户籍制度改革的政策延续,彭文生分析认为,三中全会可能会延续此前中小城市先于大城市放松户籍限制的基本思路。

2001年,我国放开了县级以下城镇的落户限制,不再实行指标控制;2011年,放开了农民进入中小城市的落户限制;2012年,首次放开地级市户籍。

然而,大城市数百万农民工能否“落地”仍然不得而知。

说起户籍制度改革的时间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预测:“未来一两年,中小城镇的户籍制度会初步放开或基本放开;三五年后,大中城市有条件的农民工市民化会推开;未来八到十年,也就是2020年前后,基本解决了户籍制度问题。”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