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强军之要的根本所在——谈坚持战斗力标准--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时事观察

实现强军之要的根本所在——谈坚持战斗力标准

■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8月05日08:4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聚焦中心任务,化解主要矛盾,是推动发展的“密码”。着眼“两个不相适应”的主要矛盾,习主席突出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要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这一重要论述抓住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要害,牵住了军队各项建设的“牛鼻子”。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创新论断,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牢牢树起来。

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意蕴深远。“唯一”的标准,比“第一位”的标准、最高的标准更进一步,意味着战斗力标准具有专属性、排他性,除此标准外没有任何其他的标准;“根本”的标准,意味着战斗力标准具有本源性、基础性,表明战斗力是军队建设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是一支军队兴衰成败的最终决定力量。

演绎战争活剧的力量基点。军队因打仗而存在。坚持战斗力标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标准和生产力标准的必然要求和自然延伸。古往今来,不管国际形势、安全环境、战争形态、作战方式怎样变化,打仗始终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准备战争、遏制战争,进行战争、赢得战争始终是军队的使命任务,军队各项建设和全部工作都应围绕打赢战争这一核心能力展开。世界军事史上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归根到底是以战斗力为基点的演绎。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按战斗力标准搞建设的军队,才能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催生硬实力软实力的力量源泉。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我军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关键是要打得赢。打赢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离不开战斗力标准的催生和强化。“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硬实力,离开了平时以战斗力为标准的艰苦磨砺,是不可能生成的;英勇顽强的英雄气概等软实力,离开了长期以战斗力为标准的刻苦训练,也是不可能形成的。我军自创立以来,始终强化“战斗队”职能,一以贯之地坚持战斗力标准,战斗精神成为我军的血脉基因,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得以圆满完成。新形势下我军要有效履行“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新使命,必须确立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这一新的战斗力标准。即使是完成抢险救灾、反恐维稳、远洋护航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也需要确立这一新的战斗力标准。近年来,我军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海外撤侨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其间经受的考验,一定程度上不亚于打一场现代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与时俱进地确立新的战斗力标准,是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必然要求。

聚集全部力量的唯一标准。军队建设实践表明:衡量部队建设在战斗力标准之外是不容其他标准的,否则就会妨碍战斗力提升。但在一些单位事实上却存在着多重标准,比如“安全标准”“上级领导满意的标准”“生活标准”和“完成一般性任务标准”等。多年来,那种衡量安全稳定时简单以事故案件多少代替战斗力标准等做法,极大地妨碍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毋庸置疑,军队也要讲安全发展,但安全发展仍然要以战斗力提升为标准。只有战斗力提高了,才能减少牺牲、减轻伤亡,官兵才有朝气,更好地实现安全发展。那种为了保安全,人为降低训练难度,把应该开展的军事活动减下来,把应当达到的指标降下来的消极做法,都是需要防止的。同时,军队也要讲上级领导满意、讲一定程度上的生活水准、讲完成一般性任务,但上级领导满意的标准也只能是战斗力标准,提升生活水准也只能是为着提高战斗力,完成一般性任务也是为了磨砺战斗力。应该从具体举措到法规制度,全方位地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突出出来,贯彻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以此荡涤长期形成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妨碍战斗力提升的消极因素。只有把战斗力标准树起来,其他“标准”才能遁形,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才能各归其位、各负其责,形成向打赢聚焦的合力。

分享到:
(责编: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