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设市一周年观察:一座新城市的新篇章【3】--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三沙设市一周年观察:一座新城市的新篇章【3】

2013年07月24日11: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永兴岛北京路

“一个萝卜几个坑”的三沙人

“其他地方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们是一个萝卜几个坑。”在7月23日的设市一周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上,肖杰用“365个日日夜夜,365天的激情燃烧”来形容过去的一年。他说,设市初期,三沙市人手十分紧张,但工作量很大大,任务也很繁重,三沙市各部门均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职。譬如三沙市经济发展局只有4名工作人员,职能上承担起对接省直6个部门的重任。基本上都是“白加黑”、“五加二”,一天也不耽误地工作。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三沙市委、市政府组成专题调研组,冒狂风巨浪,战酷暑烈日,两下南沙,五赴永乐群岛,七登赵述岛,充分了解和掌握三沙市情,研究发展对策,17次赴北京汇报,31次与部队协调推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为三沙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沙远离海南本岛,生产生活条件相对比较落后。在这里,就连一粒建筑用砂、一颗螺丝钉都要从外地购买转运。但就是在这样的压力下,三沙人按照体制机制创新的要求,完成了起步阶段市级政权构建,制定了确保有序运转的53项制度;建立完善了西沙永兴等6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南沙美济社区居民委员会,组建了永乐群岛工委和管委会;多种形式建立了海事、国税、气象、电力、军粮、电信、环卫、卫视、电力、码头、医院等16个公共服务管理机构,采取委托运营、购买服务等手段,进行服务和管理;组织开展主权宣示活动,规划建设主权宣示标志物;制定办法启动了国土、城市规划建设等行政管辖覆盖面进一步拓展,逐步“覆盖西沙,延至南沙”。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三沙联合各部门共出海巡航开展综合维权执法192次,航程20409海里,检查国内渔船89艘次,驱赶外国渔船164艘次,国家行政主权和海洋权益得到了进一步维护。

分享到:
(责编:王泽、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