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部:违规发放津贴情节严重将给予撤职处分--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中央·部委

监察部:违规发放津贴情节严重将给予撤职处分

2013年07月14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行为自8月1日起可被处以“撤职”“开除”处分。监察部昨天公布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强调,对情节严重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将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多缴公积金将受处分

  哪些津贴补贴属于此规定包含的范围?据悉,其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和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离退休人员补贴、改革性补贴以及奖金、实物、有价证券等。

  规定明确,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的单位,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以及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的个人,应当承担纪律责任。

  规定罗列了12种行为,这些行为将被给予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其中包括: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津贴补贴的;在实施职务消费和福利待遇货币化改革并发放补贴后,继续开支相关职务消费和福利费用的;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值班费和未休年休假补贴的;超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实物等形式发放津贴补贴的;违反规定使用工会会费、福利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发放津贴补贴的;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者节日庆祝之机,变相向职工普遍发放现金、有价证券或者与活动无关的实物等。

  严处“小金库”发津贴

  对于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贴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贴补贴的,规定明确将给予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此外, 以发放津贴补贴的形式,变相将国有资产集体私分给个人的,给予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而对于屡禁不止的使用“小金库”款项发放津贴补贴的行为,规定最高将处以降级或撤职处分。同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者职务影响,违反规定在其他单位领取津贴补贴的,情节严重的,则给予开除处分。

  规定明确,在执行津贴补贴政策中不负责任,导致发生严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的,给予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马上就访

  乱发补贴现象 被指较为普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监察部此次规定中所讲到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在党政干部中特别是公务员中存在较为普遍,在部门和部门之间存在程度上的差异。规定对于禁止违规发放公积金、用“小金库”发放津贴、从其他单位领取津贴等行为进行了比较详细和严格的规定,这些降级、撤职甚至开除的罚则也起到强大的威慑作用,同时也让老百姓看到中央要“动真格的”。

  汪玉凯说,过去对于此类行为没有非常明确的制度规范,此规定将起到威慑作用,但仍需要外部监察力量保证这一规定有效实施。(孙乾)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