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教育改革呼声高说明工作不够好存在明显差距--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袁贵仁:教育改革呼声高说明工作不够好存在明显差距

2013年07月09日09: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仝宗莉)据教育部网站消息,7月8日上午,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会上指出,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呈现出新气象,但人民群众要求改革的呼声很高,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好、不够实,不够主动、不够积极,与党和人民的要求存在明显的、相当的差距。

袁贵仁强调,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解决“四风”为主要任务,突出作风建设和职能转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保持与广大师生、干部群众的密切联系,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袁贵仁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转变管理职能,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教育环境,进一步提振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

袁贵仁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抓好部党组及机关司局、直属单位、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聚焦作风建设,不“走神”,不“散光”,认真查摆、集中解决在“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转化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优良作风、实际行动和政策举措。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加强正面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树立宗旨意识;必须把握精神实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必须加强分类指导,防止“一刀切”;必须坚持领导带头,首先是部党组带头,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

要严格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方法步骤,扎实推进每一环节工作。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做到基本环节不能少、规定动作不变通、重点要求不打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基础环节。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原原本本地学、结合实际地学。听取意见要明确重点,广开言路。二是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查摆问题要挖根源、触灵魂,对照检查,追根溯源。开展批评要敢碰硬、敢交锋,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一根本环节。整改落实要出实招、见实效,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认真梳理、建立健全、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确保制度建设抓根本、管长远。

分享到:
(责编:尹深(实习)、唐述权)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