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新兴产业组合政策将出--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金融支持新兴产业组合政策将出

2013年07月08日00: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日前获悉,科技部与“一行三会”近期正在密集调研,酝酿金融支持新兴产业组合政策。科技部有关人士表示,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与金融体系密切结合,形成产业与资本的良性互动。

  据悉,新兴产业金融支持政策包括:建立一个部委联席工作机制,构建一个政策支持体系。科技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七部门已建立部委联席机制,围绕构建新兴产业金融支持政策体系进行沟通和协商,并形成相关政策和措施。

  科技部和有关部门的调查报告显示,有关省(市)现在登记的科技成果约有70%分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而这些领域内的科技成果未应用和停用的大约55%是由于资金问题。报告认为,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且由大型机构主导,便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不足,适合新兴产业发展的各类直接融资规模较小,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尽快推出相关系列政策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服务新兴产业。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国务院要求加大对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有关部委正在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组织研究制订金融支持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和金融政策措施,协调金融系统内外关系。同时,建立金融和科技的对接平台,为新兴产业项目和专利技术提供评估、定价、交易等系列服务。”

  记者同时了解到,财政部与金融监管机构正在酝酿相关政策,加强金融与财政等政策性手段的配合。(下转第二版)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