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被拆民国建筑能还原八成 内部复建最困难(图)--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州被拆民国建筑能还原八成 内部复建最困难(图)

2013年07月07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金陵台侧面。摄于2011年冬至

建筑侧面5根巨型柱子。摄于2011年冬 @古粤秀色供图

  前天下午,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熊猫级”民国建筑金陵台、妙高台被违法拆毁事件的调查结果,并责令复建金陵台。被拆去的民国风貌已不再,金陵台能复建几成,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和技术条件,金陵台、妙高台原址复建难度不大,“八成以上没有问题”。

  建筑内部资料太少

  之前,汤国华教授为金陵台拍了不少照片,还进行了测绘,相信再征集各方线索,外观上的复建工程不成问题。“最困难的是内部构造,照片和相关资料太少了,很难还原。”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力鹏同时表示忧虑,金陵台已经拆得七零八落,以何标准衡量复建效果,开发商如何与5位房屋产权人协商,都值得关注。

  他解释,复建的意义旨在恢复诗书街这一带历史街区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

  诗书街在民国期间是达官贵人聚居的地方。妙高台、金陵台位于海珠路历史文化街区中,像一艘停泊在诗书路边的轮船,是1946年香港商人建造时采用的流行象征主义设计手法。这一特色在广州市历史城区中较为罕见。

  “除了恢复历史风貌,给公众一个交代,铭记被强拆的历史,唤醒公众对历史建筑保护的认识,都是重建的意义所在。”汤国华说。

  他还介绍,相比于文物复建,历史建筑复建的标准较低。历史建筑主要要求按照外立面复原,其相关程序和指标,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要求。

  据有关部门透露,“两台”复建的方案,应该经过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保护专家和建筑专家的评审,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施工。 (记者莫冠婷、何瑞琪)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