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平静迎来斋月前最后一个主麻日--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新疆穆斯林平静迎来斋月前最后一个主麻日

2013年07月05日20: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盛夏的喀什午后温度达摄氏34度,15时25分,当艾提尕尔清真寺宣礼塔响起洪亮的唤礼声,万余各族穆斯林虔诚地跪拜,跟随伊玛目开始了这一天的第二次礼拜。

  5日是穆斯林斋月来临前的最后一个主麻日,通常在这一天,穆斯林都会放下手中的生意或活计,来到大清真寺(当地居民对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称谓)聚礼。

  在清真寺前宽敞的广场上,记者看到参加聚礼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入寺里,清真寺两边的街道停满汽车和摩托车。老人们蹒跚前来,头戴花帽,身着洁白长衫;年轻人或衬衫或T恤,行色匆匆。

  大多数人腋下夹着各色的礼拜毯,一些小男孩手里则拿着一次性礼拜单叫卖,为临时前来的人们提供方便。人流中也有穿着长衫的外国人,他们从毗邻喀什的巴基斯坦过来经商,也就近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参加礼拜。

  坐落在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西侧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维吾尔语意为“最高级的清真寺”,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即使在喀什地区毗邻的中亚地区,艾提尕尔清真寺也极有影响。

  在艾提尔尕尔老茶馆喝茶的斯拉木·肉孜老人银须拂面,神态安详,他是一位阿吉(“阿吉”维吾尔语意思是对去过麦加朝觐的穆斯林的尊称),已经82岁,5日早晨6点40分他就到清真寺参加了主麻日的晨礼。

  “我一天到寺里做5次礼拜,晨礼过后我就到茶馆喝茶,一年四季天天如此。斋月马上要开始了,我身体很好,要坚持封斋,这是穆斯林的功课。”老人微笑着给记者倒上茶水,拿来馕饼。

  在乌鲁木齐市,5日14时许,在二道桥附近经商的维吾尔族商贩阿不力米提放下手头活计,带着礼拜毯,赶往附近的延安路洋行清真寺。清真寺外,几名工作人员忙着维持秩序,招呼大家有序进寺。那些已经进寺的穆斯林群众纷纷打开礼拜毯,聚坐在宣礼塔下,等待集体礼拜的开始。

  此时,《古兰经》念诵声不断从扩音器中传来。稍顷,伊玛目开始讲解经文。院内几乎坐满,许多挤不进来的穆斯林只好跪坐在清真寺门口的人行道上,认真聆听。

  14时40分许,讲经结束,礼拜开始。听从伊玛目的口令,清真寺内外的穆斯林整齐地起立、默念与跪拜。

  按照伊斯兰教的习俗,穆斯林每天要做5次礼拜,分别在黎明、中午、下午、黄昏和夜晚,平时的礼拜一般在自己家里。每逢周五的午后在清真寺做集体“主麻拜”,故而当天又称“主麻日”。

  15时,礼拜结束,整个过程平静肃穆。随后,礼拜的穆斯林陆续散去,人行道上又恢复了热闹。阿不力米提也快快赶回店铺,忙着招呼生意。现在正值新疆旅游旺季,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不时踏入他的小店,阿不力米提的生意也因为这些游客的到来而红红火火。

  再过3天,穆斯林将进入斋月。斋月是伊斯兰教历的第九个月,斋月的开始和结束以新月的出现为标志,因此斋月的起讫日期每年都不一致。(李晓玲 贺占军 记者沙达提、刘兵参与采写)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