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印发意见 六项措施助推科技创新--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国土资源部印发意见 六项措施助推科技创新

2013年07月04日17:4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旨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动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意见》从重大问题科技攻关、科研条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构建协同机制、完善管理体制和统筹机制、营造良好环境等六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学发展规律、支撑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土地资源管理科技不断进步,土地科学学科逐步形成;矿产勘查开采监管、矿山储量动态监管及地质找矿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地球科学理论、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科学研究实现原创性重大突破,矿产资源勘查、非常规能源勘查、对地观测等技术研发实现跨越式发展;国土资源科技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全民国土资源科学素质有较大提高。

  《意见》对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作,从六方面作出具体规划并细化要求,一是加强重大问题科技攻关。包括加强土地资源科技成果推广和科技攻关、地质找矿科技成果推广和科技攻关、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科技成果推广和科技攻关、现代信息技术在国土资源监管中的应用和研究。二是切实加强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包括切实加强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建设、监督检测中心建设、标准规范制定工作、科学普及工作等。三是强化人才的培养。包括强化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强化有利于科技人才成长的制度建设。四是构建科技创新协同机制,包括强化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技术创新中企业的主体作用、科技创新中的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等。五是完善科技创新工作管理体制和统筹机制,包括完善科技创新工作的决策制度、管理体系、会商与统筹机制等。六是努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包括大力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加强科技创新评价和激励机制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工作、加强投入等。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