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全国有222万人吸毒7成毒品来自金三角--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公安部:全国有222万人吸毒7成毒品来自金三角

2013年07月02日14:3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 (中国网 李佳/摄)

  中国网7月2日讯 (记者 唐佳蕾)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在会上指出,“金三角”地区是我国毒品消费的主要来源,大约占60-70%。截止5月底,中国有吸毒者222万人,国内面临的毒情形势比较严峻。

  针对当前我国面临的主要毒品犯罪形势,刘跃进介绍说,受全球毒品犯罪总体形势的影响,加上我们国家国内各种诱发毒品问题发生的复杂因素交织的作用,应该说,我们目前面临毒品犯罪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比较复杂的。首先,我们国家毒品的主要来源于国外。

  一是,“金三角”地区是我们国家毒品消费的主要来源,大约占60-70%。我们经过这么多年跟老缅泰各国政府的努力,从罂粟的种植、鸦片、海洛因的加工势头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比前些年的高峰期得到比较大的下降。但是近一个时期,这个地区冰毒的制造又泛滥起来,这个地区毒品生产的总量仍然没有根本的改变,也就是说我们国家主要的毒源地目前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仍然在源源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毒品走私投运到中国来。

  二是,金新月地区,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三国交界的地区,是全球最大的罂粟种植基地,也就是海洛因和鸦片最大的生产基地。这个地区的毒品对中国的渗透,近些年来也在逐年增加、逐年上升,从海上、空中、陆地源源不断地偷运到中国来。加上南美洲的可卡因,也在从中国沿海过境,现在也不少。现在我们国内可卡因的消费市场还没有明显形成。国内地下制造毒品加工厂(点)的案件也时有发生,也就是说国内现在也开始出现偷偷地、秘密地地下加工生产一些毒品的情况,目前在总量中还是占极少数。这是从毒品来源方面说的。

  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很快,逐渐形成了数量比较大的吸食毒品的群体,目前我们统计掌握的是222万人,截止5月底的数字,这个数字跟世界上比较主要的国家比,这个绝对数还不是最多的,但是我们国家,一个是发展比较快,这个数字也就是这几年发展起来的。另一方面还没有统计上来的一些吸毒人员应该还不少,我们讲叫隐性吸毒人员应该还不少,到底有多少,现在我们还在想方设法地进行更详实的统计。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存在比较大的毒品消费市场,这是中国毒品问题为什么现在发展得比较快,而且现在面临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客观上存在这么一个比较大的需求市场。

  三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东西方各方面的不平衡,在一些地方毒品问题形成了各种各样复杂的局面,比如说在我们的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四川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形成了比较突出的外流贩毒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个地区有很多人到其它地方从事贩毒活动。再有很多贩毒集团、贩毒分子雇佣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说怀抱婴儿的妇女、怀孕的妇女、残疾人、老人、幼儿特殊群体,帮助他们携带毒品贩毒。这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再有娱乐场所涉毒的问题,在一些地区也比较突出。有些地区各种因素形成的地下制毒活动比较突出,比如像广东的陆丰、惠东,包括四川的一些地区。这些特殊的地区或者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形成比较复杂的毒品问题的特殊形势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刘跃进表示,总的来说,这几个方面概括起来,中国现在仍然面临毒品多头入境,国内又存在比较大的消费市场和消费需求,同时又形成了一些毒品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所以说现在国内面临的毒情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