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经验交流会举行--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经验交流会举行

2013年06月28日10:06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6月26日至27日,来自国家民委、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宗)委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100余人,欢聚在美丽的通道侗乡,举行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经验交流会。

  此次经验交流会由国家民委举办,旨在搭建南方片区交流合作平台,商讨如何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共同推进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据统计,湖南省有保护价值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约500个,其中进入十二五时期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名录的有250个。而通道的特色村寨是其中最璀璨的之一,境内侗族古村落星罗棋布,有鼓楼163座、寨门61座、风雨桥68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14个点,侗族传统村落90余处。有侗锦织造技艺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4年来,中央投入资金5.1亿元,支持特色村寨达679个。专家、学者们认为特色村寨保护项目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惠民工程,成为民族工作的抓手、形象窗口和乡村旅游的特色名片。主要表现在探索出一条突出特色谋发展的道路,形成了特色村寨多样发展的新途径。会议确定,下一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要扩大规模、保护重点、提高档次、打响品牌,力争5年内建成全国保护的民族村寨1000个。

  通道确定的芋头、横岭等6个古侗寨“申遗”点,于2012年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研究和相关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申遗地保护管理规划即将出台。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