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汽修店火灾追踪:“灭门火灾”为何屡发生--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佛山南海汽修店火灾追踪:“灭门火灾”为何屡发生

2013年05月26日10: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灭门火灾”悲剧为何屡屡发生?——广东佛山南海汽修店火灾事故追踪

  新华网广州5月26日电(记者 扶庆、陈寂)几十平方米的小楼,楼下店面,楼上住家。店主、老人小孩、亲戚老乡,一大家子就在货物的缝隙间吃喝拉撒睡。打烊之后,卷闸一拉,人货混杂于密闭小楼里。24日清晨,佛山市南海区一家这样的“三合一夫妻档”发生火灾,熟睡中的9人全部死亡,包括店主两口、3名小孩、一名老人,还有他们侄子、表弟。

  这是半个月内广东第二宗重大“灭门火灾”。前一宗本月8日发生在东莞虎门镇的一栋小别墅,一家服装网店8死3伤。

  店主半年前签名盖印承诺“不住人”

  24日清晨5时26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一家汽修店发生火灾,过火面积90多平方米,9人死亡。南海区消防大队大队长赵思顺说,死者为店主及其女友、双方的三个小孩、店主的母亲和表弟、女方的两个侄子。该汽修店是违规的集生产、仓储、居住为一体“三合一”场所,没有消防通道,没有灭火器材。火灾发生时,唯一的出口是被锁着的卷闸门。

  佛山市消防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高顺义告诉记者:“2012年11月份的排查整治中,遇难事主还在排查表上签了字,按了手印,承诺店铺不住人。但他们什么时候又重新住进去的,目前还在调查中。”

  邻近的钢材加工厂老板告诉记者,汽修店开了大半年了,平常全家都住在店里。

  近两年来,以“夫妻档”为代表的家庭店铺,一旦发生火灾导致全家人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些店铺,由于堆放的货物和包装材料易燃、或者燃烧后释放有毒气体,人员伤亡惨重。许多商铺名义上是住宅,没有与其商业用途相应的消防设施,甚至完全脱离消防监管。

  1月20日,东莞市长安镇一销售皮鞋的小商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40平方米,3人死亡。死者分别为该店主34岁的妻子、8岁的儿子和25岁的弟弟。

  5月8日,东莞市虎门镇一栋三层小别墅发生火灾,致8死3伤,其中5名死者为一家人。该别墅是一家经营服装的网店,一楼办公且堆放了大量服装,二楼住员工,三楼住老板一家。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