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门:要求银行转账的就是骗子--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公安部门:要求银行转账的就是骗子

2013年05月12日09:4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如何防骗,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政委魏勇的“法宝”是:只要牢记“要转账是骗子”的防骗六字真言,骗子就无奈你何。他认为,防骗最关键的一点是:无论犯罪分子如何穷尽伎俩、掩饰身份,最后都会露出“马脚”——银行转账。守住这道最后的关卡,就等于抓住了骗子的“七寸”。

  魏勇提示说,面对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只要谨记和做到以下几点就可防止被骗。

  要对可疑号码来电保持警惕,对“95013”和“+00019”开头的来电要尤其提高防范意识,“95013”多用于商务活动中业务员与客户间,“+00019”表示IP国际来话,提高对嫌疑号码的鉴别能力,就能防止受骗。

  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等部门办案手续齐全、程序正当,绝不会通过电话要求事主转账。一旦涉及到电话告知转账、汇款等情况,必须通过各种途径确认。切记,任何改号软件所伪造的号码,一旦回拨就会无法接通或是转接到真正机主,骗局即被戳穿。

  遇到陌生人打电话或发信息,谎称事主的亲朋好友生病、出车祸处于昏迷不能说话或涉案被公安机关抓获,或直接冒充事主的亲人、朋友、战友,以自己出事为由,要求事主赶快向其指定的账户汇款,一定要核实清楚,在取得确认前不要轻易转账。遇到要向陌生人账号汇款的情况,不妨告诉家人和好友,多找个人商量,多留个心眼儿,在核实情况后再进行转账汇款。

  下载二维码扫描软件要到官方应用商店、论坛,重要的是,不要见“码”就刷,在扫码前一定要确认该二维码是否出自知名正规的网站,来路不明网站上的二维码不要乱扫,更不要点开链接或下载安装。同时,在手机中安装防病毒安全软件等相应的防护程序,一旦出现有害信息,可以及时提醒和杀毒。 (章宁旦 张毅涛 杨明华)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