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交管部门收编“黑车”车主为公交司机--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南京交管部门收编“黑车”车主为公交司机

2013年05月09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京约有1万辆出租车,而仅在该市栖霞区的仙林大学城,就有800辆左右的“黑车”。如何治理“黑车”顽症,又能方便市民出行?日前南京市栖霞区联合交管部门宣布,取缔“黑车”,所留服务空白由新增的6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及公共自行车填补,符合条件的“黑车”司机可根据本人意愿录用为公交车司机。

  对此人性化执法之举,当地居民普遍表示欢迎。但也有人担心,录用“黑车”司机是否等于默认“黑车”存在的合理性,从而印证“存在就是合理”的潜规则?同时,也有市民担心公交出行的安全及是否给城市管理带来新问题。

  南京城西北的仙林地区总人口接近30万人。虽然南京地铁2号线直通仙林,还有公交线路连通主城,但到地铁站、商业网点的“最后1公里”出行不易,大批“黑车”因此长期盘踞。据居民反映,一到晚上五点多,该区“全是黑车”。而现行法律法规并不支持对“黑车”进行合法化管理,如果强行禁止,因为牵涉面广还容易引起其他社会问题。于是“黑车”治理陷入禁又禁不了、管又难管到位的尴尬处境,虽经多次整治,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为了根治“黑车”现象,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此次栖霞区与仙林大学城投入828万元,购置了46辆公交车,将于本月10日推出6条微循环线路,站点遍布地铁站、高校、小区和商业中心。此外,增设27个公共自行车点,使公共自行车总数达1140辆。

  针对取缔“黑车”后车主们的安置问题,栖霞区每个街道都成立安置保障组,联系各开发园区梳理就业岗位,保障有就业意愿的车主“不挑不拣24小时解决就业”。相关部门还与公交公司沟通,录用了65名“黑车”车主为公交车司机。

  困扰多年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市民们对这种疏堵结合的方式普遍表示赞同。但也有居民表示了自己的担心。

  采访时有居民说,“这种方法比原来的一刀切进步了许多,但‘黑车’问题会因此得到根治吗?收编黑车会不会有新的黑车诞生?虽然政府有安置就业的职责,但如此安置‘黑车’驾驶人员的做法,是否在某种意义上印证着‘存在就是合理’的潜规则?此外,‘黑车’司机的素质也是一个问题,改开公交,出行安全有保证吗?”

  据了解,为防止“黑车”反弹,交管部门将在高校门口、商业街区、地铁站点完善禁停标志,增设17处违停拍摄点,对违停拉客抓拍处罚。(记者王伟)

分享到:
(责编:王泽、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