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经济升级版]为何说新型城镇化是助推器--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解读中国经济升级版]为何说新型城镇化是助推器

2013年04月26日0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新一届中央政府近日首次邀请经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到中南海,共同把脉中国经济。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站稳脚跟着眼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评论《解读中国经济升级版》。今天播出第十一篇:《为什么说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升级的助推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什么说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升级的助推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对此进行评论。

  为什么说新型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升级的助推器?

  华生: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过去十年主要是靠外需的推动,加入世贸以后,现在国际上的情况发生很大的变化,主要不能靠外需,而要靠内需。中国处在一个历史转变的时期,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从农民社会变出市民社会,应该说今后这三十年的时间,大概是中国从一个农业社会向一个城市社会转变的一个主要时期。所以新型城镇化就成为经济升级、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那么,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怎样的城镇化建设呢?

  华生:原来传统的城镇化主要是通过房地产开发,通过造城来推动经济发展。但是现在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一方面卖地、造城主要都依赖房产的高价,现在的房价已经高到城市人都买不起了,更别说农民进城。另外,地方政府又背上越来越重的债务,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就要搞新型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实质最重要的就是人能城镇化,使得我们进城的农民和外地的移居者,能够真正变成市民。他们真正变成市民,他们又对住房的需求,又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又对消费的需求,又对第三产业服务的需求。这样他们就能成为推动经济的主要动力。

  系列评论《解读中国经济升级版》,欢迎明天继续关注。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资料图)

  华生,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研究经济学、城镇化等领域内容。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