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开展首次空间科学主动实验--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成功开展首次空间科学主动实验

2013年04月05日10: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5日凌晨5点55分,中国空间环境垂直探测及首次空间科学主动实验在位于海南省儋州市的中科院海南探空部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实验总指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介绍,在这次空间科学实验中,探空火箭在200公里高度附近的电离层中释放了1公斤金属钡粉,金属钡在太阳光的照射下迅速电离,形成了钡云,通过对钡云演化的观测,可以研究近赤道区电离层的动力学特性。这样的空间科学实验被称为主动式的实验,在中国是首次开展。

  同时,这一实验的成功将为研究空间环境主要物理参数在不同高度上的垂直分布提供原位探测数据,对低纬度空间环境垂直分布特征开展研究,为地基遥感观测设备进行标定。

  据介绍,此次实验火箭飞行高度191公里,从起飞到溅落共飞行约8分钟。探空仪上搭载了三种科学探测仪器,包括探测电子和离子垂直分布的朗缪尔探针,探测空间电场垂直分布的空间电场仪,以及研究电离层动力学特征的金属钡释放装置。

  承担此次实验任务的运载火箭——天鹰3E型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研制。鲲鹏一号探空仪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和奥地利格拉兹大学共同研制。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是实验的总体单位,同时负责火箭发射场、遥测、地面及科学应用系统任务。

  中科院海南探空部于1986年建立,除具备探空火箭发射能力外,还拥有近十种空间环境地基综合观测设备,其近赤道的地理位置在国际上具有突出观测优势。(记者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