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应视具体情况加大公益性墓地建设--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各地应视具体情况加大公益性墓地建设

2013年04月04日10: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哈尔滨4月4日电(记者潘祺)“公益性墓地在满足社会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平抑墓地物价、遏制散埋乱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都宝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公益性墓地建设值得提倡,地方政府应对公益性墓地用地、建设、管理等环节进行充分调研后,根据自身情况适度开发。

  受我国“入土为安”“有碑可祭”等传统观念影响,公众对墓地始终保持需求状态。但近年来各地墓地价格持续攀升,甚至出现墓地价格超房价等现象,令许多百姓“望墓兴叹”,从而也激发了社会对于加大公益性墓地建设力度的呼吁。

  据都宝成介绍,由于公益性墓地本质是福利性设施,不以盈利为目的,多由地方政府出资或使用者集资建设,因此受地方经济条件影响较大。“黑龙江地处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公益性墓地建设较为缓慢,目前全省仅有20处左右,且多集中在农村。”

  “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可有效解决百姓‘入土为安’的需要,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都宝成说,由于公益性墓地的福利本质,其价格比盈利性公墓要便宜很多,可有效缓解老百姓眼下面临的丧葬费用过高问题。此外,加大公益性墓地建设力度能够对盈利性墓地形成价格压力,在平抑墓地物价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据统计,黑龙江省遗体火化率已超过70%,但遗体火化后进入公墓比例仅在10%左右,部分地区“散埋乱葬”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都宝成表示,黑龙江省林场、农场较多,受历史原因影响,部分林场职工和农民将去世亲人火化或直接入棺埋葬在森林中,这一行为对环境破坏较大,还存在引发火灾的隐患。“通过建设公益性墓地,引导群众将骨灰安放在墓地群中,可有效遏制散埋乱葬现象。”

  都宝成呼吁,虽然公益性墓地建设势在必行,但各级政府仍要大力宣传推进森林葬、草坪葬、海葬等不占用土地、不污染环境的生态葬方式,并使这些殡葬新观念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社会祭祀风气。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