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求是》撰文:应对新挑战 打造新气象--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杨传堂《求是》撰文:应对新挑战 打造新气象

2013年04月01日10:39    来源:求是    手机看新闻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为新时期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推动交通运输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新机遇、新挑战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交通运输发展站在了一个可以发挥综合优势的新起点。一方面,推动新时期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具备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抓住用好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积累了宝贵经验。10年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不断探索和深化对“交通运输为谁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这三个基本问题的认识,坚定不移科学发展,我国的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随着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使得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有了更大的空间,建设交通强国出现许多有利条件,既面临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带来的需求机遇,也面临着孕育重大创新突破、发挥后发赶超优势的历史契机;既面临着调整结构、完善网络、补齐短板的转型机遇,也面临着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变方式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定信心,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奋力推动我国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站在新起点上审视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必须立足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与实际。要清醒认识当前交通运输整体实力和现代化水平还不高,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期待相比,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还相对滞后,推进改革、加快发展、实现转型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交通运输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亟待破除。二是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不断凸显,加强创新驱动、提高质量效益、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三是运输服务增效能、提品质、强管理任重道远,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难点在西部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四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总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建养管还未形成良性循环。五是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相对短缺,人才开发与管理的政策体制有待完善。归结起来,当前交通运输面临的最大矛盾是发展不够;最突出的问题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最紧要的制约因素是一些同志对加快改革创新、推进科学发展的思想准备不足。我们要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交通运输发展呈现的阶段性特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结合交通运输实际,要深刻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把推动交通运输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高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坚持以人为本,使交通运输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加快交通运输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规模增长、结构优化和方式转变,统筹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统筹建设、养护、管理、运输协调发展,统筹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运输方式之间协调发展,统筹交通运输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牢牢把握交通运输发展的主动权,全面提高交通运输业科学发展水平。

  新任务、新发展

  按照“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要求,交通运输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服务保障,必须抓好“五个坚持”的战略任务。一是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完善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交通运输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增强交通运输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牵准“牛鼻子”,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公路管理体制、交通建设资金保障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坚决破除妨碍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交通运输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度环境。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深化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发展融合,支持运输企业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型,积极发展甩挂运输、铁海联运、滚装运输、江海直达运输、集装箱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大力发展农村物流,做大做强邮政快递物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率、更高水平、更优品质的运输服务。三是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牢牢扭住安全不放松,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打造“平安交通”;以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为主攻方向,切实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使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四是坚持适度超前,着力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立足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资源和产业合理配置,合理布局不同区域、不同层次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推进综合运输通道以及城市群、都市圈和城镇带城际交通通道建设,着重加强薄弱环节建设,着力提高基础设施的耐久性和可靠性,确保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平稳较快健康发展。五是坚持人才强交,着力增强交通运输发展后劲。深入实施人才强交战略,大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高素质管理人才,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深入实施科技强交战略,以促进科技创新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集成应用,进一步加快创新型交通运输行业建设,提高科技创新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贡献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以创新推进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的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逐步形成综合运输体系框架下集约发展的基础设施系统、现代的运输装备系统和科学的组织保障系统。以创新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交通运输发展更多依靠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推动,实现交通运输集约、绿色、可持续发展。

  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继续增加交通基础设施有效供给,继续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强城镇化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交通建设,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高效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好交通运输发展速度、规模与需求、资金和环境承载力的关系,着力保持交通运输平稳较快发展,切实维护行业和谐稳定,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和加快结构调整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主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化行业管理和完善公共服务上取得新成效,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新举措、新气象

  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谋划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要用时代和发展的观点审视和创新交通运输管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支持不支持作为检验交通运输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交通运输发展战略规划、行业政策的调整完善和创新储备,处理好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与时俱进、适当调整的关系,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交通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保障机制,建立投资稳定增长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继续实施区域差异化投资政策,加大对西部地区、“老少边穷”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西藏、新疆等重点区域交通建设的投资倾斜力度,强化对综合运输、现代物流、节能减排、安全应急等领域的支持。

  做好新时期交通运输工作,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我们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风清气正的领导班子。扎实推进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健全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为核心的组织领导体系,以践行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观和建设廉政文化为重点的廉政教育体系,以廉政风险防控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的预防制度体系,以规范执法行为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为重点的社会监督体系,以纪检监察部门履职尽责、党政齐抓共管为主体的内部监督惩处体系,做到清正、清廉、清明。

  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以狠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为切入口,坚持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魄开创新局面,着力提高交通运输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力提高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思想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冲劲、拼劲、韧劲,用苦干实干来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逐步实现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跨越。(杨传堂作者: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盛卉、仝宗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