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本届政府五年工作十件大事--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盘点本届政府五年工作十件大事

2013年02月27日14: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赵承 朱立毅 王敏 张辛欣)五年间,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本届政府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十件大事,勾勒出促进科学发展、推动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的时代图景。

  ——“危中求机”:助推经济总量五年翻番。

  过去五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五年。

  五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年均9%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从26万亿元增加到约52万亿元,按现价计算翻了约一番。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新增就业达到5870万人。财政收入从5.1万亿元,增加到11.7万亿元,也翻了一番。

  应对危机中加快实施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快于东部地区,长期以来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

  五年间,无论国际经济局势如何巨浪汹涌,我们始终紧握发展的主动权,世界影响力迅速扩大。

  ——“强农惠农”:粮食“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

  五年间,国务院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增加农资综合直补、增加良种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尤其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更是密集出台八项措施,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五年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达到4.47万亿元,年均增长23%。

  到2012年,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历史罕见的“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连续三年增幅达到两位数以上。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出现了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趋势。

  ——“上天入海”:以创新锻造发展新引擎。

  中国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中央多次出台财税、金融、产业政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4万亿元投资中,用于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的投资约3700亿元,占投资总额的近10%。同时,国务院多次部署:2009、2010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集中投入1000亿元,加快实施一批支撑经济增长的重大科技项目。……

  五年间,从神舟七号到神舟九号升空,“中国高度”实现华丽转身;“蛟龙”号7062米深海下潜成功,刷新了“中国深度”。从大型飞机项目开启,到中国高铁延伸演绎着“中国速度”……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