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过年暖意浓: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与农民工一道包饺子(图)--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原创稿库

工地过年暖意浓: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与农民工一道包饺子(图)

2013年02月08日21:08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2月8日,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左二)在太原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工地职工食堂,与农民工们一道包饺子、拉家常。
摄影:人民网记者  冀业
2013年2月8日,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左二)在太原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工地职工食堂,与农民工们一道包饺子、拉家常。
摄影:人民网记者  冀业

人民网太原2月8日电   (记者 刘亮明、冀业)8日早晨,冬日的太原艳阳高照。“回家过年幸福美满旅途安,工地过年安全祥和多赚钱”,红彤彤的喜庆条幅衬托着火热的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工地。

这个项目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嘉节村西侧,不仅是山西省首家,也是中部地区首个燃气热电联产项目。今年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太原市城南地区热源不足问题,又可取代该区域内城中村目前大量使用的土小锅炉,具有显著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辆中巴车悄悄驶入工地,车上下来几位中年男子和工作间隙的农民工熟络地聊了起来。原来,这五六人是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和几位山西省、太原市领导,他们惦念着春节不能回家的外地农民工,不知他们能否按时领到工资,能否在山西过个好年。

“今年工钱拿到了吗?过年想不想家?”袁纯清向正在吊装空冷岛钢架结构的工友问到。

“三四千一个月,按月就打进卡里啦,不用操心。”“老婆孩子都来了,住在工地宿舍安排得很好。”几位湖北、河南籍的农民工们抢着回答。

嘉节燃气热电联产是“气化山西”战略的重要项目,建成后可谓太原1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提供热源,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因关键线路工程施工,50多名农民工春节期间仍需坚守岗位。

“感谢你们为山西建设出了力、流了汗,我们来给大家拜年,祝大伙儿收入越来越多。”袁纯清边说边为每一位农民工发放电话卡,叮嘱他们多给家里报喜报平安。

走进工地宿舍,袁纯清手捂暖气感受室温、询问食堂伙食情况。11号宿舍里几名90后农民工围了上来。

“工作之余都做些什么?常看书么?”袁纯清问到。

“不多看,有时看看电视上上网。”小伙子马涛不好意思地地摇摇头。

袁纯清说:“知识就是力量,技术就是财富。作为新一代农民工,不仅要有吃苦精神,还要有技术。政府在加强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的同时,咱们个人也要树立自觉学习意识,利用业余时间多读点书,多学点实用技术,努力成为技术型工人,更好适应时代发展、融入城市生活。”他同时叮嘱太原市和企业负责人,要加大对职工的技术培训力度,既要生产安全,又要生产发展。

在职工食堂,太原市书协正在为农民工送春联,袁纯清也提笔加入。“蛇行瑞气增春色,人展宏图壮国威。”他一口气为农民工兄弟写了七八幅对联。

“建成全面小康,离不开农民工的奉献与参与。大家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工作很辛苦。全社会都要尊重、理解和关心农民工,我们要继续做好农民工培训、保障、维权等工作,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和生活问题,使他们与城镇居民同享改革发展成果。”袁纯清说。

临近午时,袁纯清系上围裙加入了食堂厨房的包饺子队伍,与工人们一道包饺子、拉家常。不一会儿,下锅的饺子便端上了桌。袁纯清为每一位工友斟上饮料,和大家一起品尝亲手包的饺子,欢声笑语、浓浓年味儿令食堂里暖意浓浓。

“没想到省委书记会来和我们一起过年。今年在工地和家里过年一样热闹喜庆。”河南农民王振峰笑呵呵地说。

联系本文记者

冀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铁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