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兵:财产公开最透明的国家在北欧--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何兵:财产公开最透明的国家在北欧

2013年01月25日16:5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25日电(记者 李叶)16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官员是否应该公开财产”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何兵表示,财产公开最透明的国家实际上是北欧的一些国家。

何兵说,财产公开最透明的国家实际上是北欧的一些国家,就是瑞典、芬兰、挪威、冰岛。你要看世界清廉榜上,这些国家都是排名优先的。还要注意,这几个国家,国家竞争力是最强的,虽然小,但是竞争力很强。也就是说,廉政的国家,是有竞争力的国家,所以要把廉政的问题提升到国家竞争力的高度来看。

何兵指出,从这些国家的经验来看,透明、公开财产,不仅仅要涉及到官员,将来慢慢地还要扩展到社会。比如说在瑞典,它的企业、公司的管理层要公布财产。在我国来说,不仅是政府官员,当然不是指所有官员,包括国有企业、大学等等像这样的一些机构都要公布财产。

何兵认为,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公布财产要稳步推进,这一点是必须的。现在这么一些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开,一下子公布财产,从现实政治角度来说,阻力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不能成为放慢脚步的理由,要中间注意把握平衡。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旭、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