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期待省委书记在微博上浮出水面--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学者:期待省委书记在微博上浮出水面

2013年01月18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议论风生

  在微博社会,普通网民就是“基层”,高级官员以真实身份与网友交流,就是“轻车简从”、“深入基层群众”。

  据《华商报》报道,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提倡全省宣传干部每个人都开微博,多发“正声音”、多贡献“正能量”。他特别强调自己在多个平台开了微博账号,不仅每天睡前都会打开微博,关注和陕西有关的帖子,还“经常在网上回复网民反映的问题”。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公民意识的提高,微博日益成为公众交流思想、信息,探讨大事小情,关注国计民生的场所,当然,也成为普通网民议政问政、监督官员风纪的窗口之一。对此,一些党政部门、官员不理解、不适应,或避而远之,惟恐“惹火烧身”,或采取更激烈手段相对待。与之相比,赵正永书记肯定、重视微博的功能和重要性,不仅身体力行,而且鼓励下属干部跟进,是值得肯定的积极姿态。

  然而,网民们在惊讶于自己可能不经意间和一名“大官”互动之余不免要问,这位“大官”究竟在哪儿?

  作为高级官员、政治人物,民众希望他们不只是潜水,更希望他们浮出水面,在前台大胆亮出自己的名号,大大方方地和网民交流、互动。

  如今讲究“深入基层”、“深入民情”。微博社会也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普通微博网民也是“基层”,他们的喜怒哀乐、嬉笑怒骂,同样是民情。高级官员在微博上公开和普通网民坦诚互动,实际上是一种更方便、更安全、更高效的“轻车简从”、“深入基层群众”。

  当然,“潜水”也是一种了解民情、民意的方式,但政治本身就是官民的互动,在网络时代,缺乏互动的“潜水”,显然无法替代公开亮相。

  包括网络社会的整个社会,是既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既有正声音也有“负声音”的复杂体,惟有正视、并积极面对这一切,才是上策。当然,或许现在有些高级官员在微博上公开亮相,还有各种顾虑,以及种种困难,但是,大家也相信,既然省委书记睡前都要刷微博,那么,离开通实名微博,也就不远了。

  □陶短房(学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盛卉、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