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受访者认同人人都应阶段性总结自己【2】--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逾八成受访者认同人人都应阶段性总结自己【2】

2013年01月15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83.4%的人认同人应该阶段性地总结自己

  调查显示,在2012年的总结中,56.0%的人将秉持“认真对待总结,也是认真对待自己的态度”,52.2%的人会“既总结工作,也总结自己的成长”,40.4%的人会“当做自我反省的契机”,仅10.9%的人打算“敷衍了事”。

  在南京出版行业工作的朱老师,在做年终总结时产生了很多有关部门甚至行业发展的想法。“我觉得在过去一年中,虽然时时在忙,却很少有成就感。单位处在改制过程中,要把实现个人价值和做好文化传承工作很好地结合,需要把平时积累的问题集中呈现、讨论,才有可能解决。年终总结正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工作的李研究员,单位刚刚开完总结会,“领导和同事分享了过去一年中作出的成绩,并表彰了‘个人优秀’,这对大家都是一种鼓励。”他认为年轻人刚入职场,无论是否作出业绩,都要静下心来深入总结,进行自我发掘,“只有戒骄戒躁,才能在成长中,看到自己的变化。”

  安徽芜湖某小企业外销业务员刘利芳说:“虽然老板不要求我们写总结,但我每隔一段时间也会反省一下自己的工作。公司是老板的,工作却是自己的,总结更是自己和自己的交流。我每完成一项任务就自我总结一次,回顾与客户交往中的细节,反思不够细致的地方。对2013年我还会提出新的目标,并且去实现。”

  在董海军看来,对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工作技能、经验和社会体会等,都是应该重点总结的方面。“年轻人刚进入职场都有很高的期望,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发觉自己有些好高骛远,甚至在理想和现实的矛盾中开始困惑。只有不断地‘省身’,把年轻人的‘冲劲’正确运用到岗位上,两三年后才会有起色。”

  白女士觉得,很多人开始重视“总结”,也是由于人才竞争加剧。很多80后、90后进入职场,促进更多人开始重视个人发展和工作满意度。要想使总结有效果,除了要明确自己做了哪些事,还要对做得好与不好的部分提出应用或解决方案,即使不能立即有答案,也可以在新的目标中有针对性地去击破。

  “总结有很多形式,不必拘泥于书面格式,但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刘利芳说。

  调查中,83.4%的受访者表示认同,人应该阶段性地总结自己。(孙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