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雄否认滑坡与采矿相关 煤监局要求调查--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云南镇雄否认滑坡与采矿相关 煤监局要求调查

2013年01月15日07: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3日,镇雄县高坡村,一名村民回来查看受损的房屋。 本报记者陶冉摄

13日,镇雄县高坡村,一名村民回来查看受损的房屋。本报记者陶冉摄

塌方山体上出现巨大的U形坑洞(全景扫描拍摄)。本报记者陶冉摄

塌方山体上出现巨大的U形坑洞(全景扫描拍摄)。本报记者陶冉摄

  昨天中午,镇雄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曾德勇告诉记者,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已注意到了舆论的质疑,并责成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与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分局调查高坡村“山体滑坡”是否与煤矿开采有关。

  声音

  乡干部:专家说特殊我也没细问

  果珠乡党委书记王家银说,乡里上次山体滑坡是在2011年7月份,阴雨天气之后发生,损毁了大约1公里的公路。“这个地方(高坡村滑坡区)非常奇怪,山顶上有个平台,它下面是个石崖,土就是从这个平台一层层滑落的。”

  王家银称,参与灾害分析的一名省地质专家说,“这个地貌非常特殊,发生滑坡也非常特殊”,但究竟特殊在哪儿,由于救灾太忙,他没有详细问。

  就此次灾害的细节疑点,记者多次联系昭通市宣传部、镇雄县委宣传部和县国土局,试图采访此次地质灾害调查组的组长姜兴武和其他成员,未能如愿。

  地质专家解析事故5处疑点

  采矿可能破坏山体断裂带雨雪诱发山体构造运动

  对于高坡村滑坡系瓦斯爆炸引发的说法,当地官方多次以云南省专家组的说法否认,但对一些细节并无详细解说,因此村民心中疑惑仍存。记者采访了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罗云和上海地质学会秘书长刘守祺等地质专家。

  为何滑坡有巨响?

  众多村民称,灾难发生时,他们先听到放炮一样的巨响。他们认为,滑坡不会发出这样的声音。

  对此,罗云分析,一般情况下,滑坡的响声和放炮不一样,爆炸是瞬间的巨响,而滑坡产生的是连绵的轰隆声或哗哗声。放炮一样的巨响,也可能是由山体岩层摩擦造成的。

  为何山顶冒起黑烟?

  村民称,灾难发生时,看到山顶腾起的黑烟遮蔽天空,近一个小时才全部散去。他们认为,黑烟是瓦斯爆炸形成的。

  对此,罗云分析,自然灾害会诱发山体构造运动,山体内的煤层发生摩擦,引燃后产生黑烟。无法断定黑烟是瓦斯爆炸形成。

  为何滑坡起点土层外翻?

  在滑坡的起点,有一个直径20多米U形大坑,大坑边缘的泥土高出同一水平线的梯田近半米。土层有外翻和冒出迹象,上面有很多碎石。连日来,这个坑引来许多村民的“参观”,他们认为,碎石是岩石崩裂或被炸裂而成的,滑坡的土层不会向两边外翻。

  刘守祺分析,一般发生滑坡,相当于土层和岩石之间有润滑剂,土层松脱,形成下滑。甘肃省一名地质专家说,由于重力作用,滑坡主体土层因失衡而下滑,不会有将泥土托起向两边喷的力量。

  瓦斯爆炸可能性多大?

  罗云表示,瓦斯爆炸的威力难以托起泥土外喷、破坏山体。因此,瓦斯爆炸的可能性较小,煤层或岩层摩擦的可能性更大。

  刘守祺认为,完全可能有这样一个山体摩擦,产生火花,并引燃滑坡区下方的山体中可能存在的瓦斯。

  罗云认为,分析此次灾害的原因,不能局限在瓦斯爆炸这一点,而是应该在了解现场情况、气象和地质水文等数据的情况下,多从山体运动的角度来思考。

  采矿会不会影响山体?

  据镇雄县官方的说法,灾害当天,高坡村临近的高坡煤矿并没有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罗云表示,采矿直接导致滑坡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果矿区与滑坡区的下方相通,滑坡区发生瓦斯爆炸的话,矿区那边肯定会受影响。如矿区不受影响,则很可能不是瓦斯爆炸。采矿可能产生间接作用,比如破坏了山体的断裂带,持续雨雪天气后,诱发山体构造运动。(记者 李显峰)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