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贪腐麻痹自己”未免太矫情--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用贪腐麻痹自己”未免太矫情

2012年12月14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云南建设厅原副厅长陈锡诚因贪腐一审被判12年。据悉,陈锡诚在副厅长任上一干就是15年。其间,该厅先后换了四任厅长,但他始终原地踏步。特别是以前的下属成了他的领导后,陈锡诚心里更加失衡,“很郁闷。想找点儿事情做,麻痹一下自己。”(《楚天都市报》12月12日)

  陈锡诚没有过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也没有男女作风问题,是个非典型贪官。他本人也自视清高,不屑于吃喝嫖赌这样的低级趣味,而是沉溺于电子游戏和炒股。对此,他给出的说法是,“只想逃避现实,麻痹自己。”诚然,我们能理解,对于一名曾经青云直上的官员来说,在副厅长任上原地踏步15年,确实是一种云端跌落的失意和落寞,尤其是看着昔日下属成为自己的领导;然而,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用贪腐麻痹自己”的理由。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置身官场,则更难一路坦途。对于呈现“金字塔”结构的干部队伍而言,当一个政府官员级别越来越高时,他在职务上继续晋升的机会自然就越来越少。公务员晋升领导职务需求的无限性与政府机关领导职务供给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势必导致相当一部分公务员在升迁过程中遭遇“天花板”,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如果一旦感到升迁无望,就用贪腐来安慰自己,那还不乱了套?目前我国科级职务以下的公务员占92%,只有8%的公务员是副处级职务以上。陈副厅长的“贪腐麻痹论”,令广大长期在基层默默工作的小科员们情何以堪?

  退一步讲,陈副厅长倘若对仕途心灰意冷,大可选择辞职,从而真正“隐于市”,寻找“自我放逐”的感觉。这是他的自由,谁都无权干涉。不过,他没有随意挥霍手中权力,牺牲国家和公众利益来“麻痹”自己的资格。一旦触及法律底线,必将受到应有惩罚。

  事实上,陈副厅长的“麻痹自己”不是“出世”而是“入世”。他所谓的“逃避现实”不过是在逃避“职位原地踏步,下属变成领导”的现实,在难以获得更大功名和权位的情况下,转而追求更多的财富和享受。这种“不提拔就堕落”的报复性腐败,已然成为一种值得警惕的官场现象。上到“感到提拔无望,趁换届受贿大捞一笔”的宜宾原副市长陈光礼,下到“升迁落空即仇恨单位和领导,用贪污公款的方式进行报复”的重庆荣昌林业局工作人员彭光伟,相关负面典型不乏其例。

  贪腐就是贪腐,却还要搬出“麻痹自己”的借口来,这样的矫情至少说明:其一,论资排辈、“能上不能下”的观念尚未彻底消除。一些人进入官员序列就是登上了上升电梯,坐等“三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一旦仕途受阻,便心灰意冷,破罐破摔。其二,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的威慑力还远远不够。如果“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每一起腐败行为都能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有力查处,恐怕官员都会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焉敢“麻痹自己”?(张遇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