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忆习近平与市民交流:你们过得好我就高兴--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市民忆习近平与市民交流:你们过得好我就高兴

2012年12月13日07:0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2日,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习近平总书记种下的那棵高山榕树引来一些游客拍照留念。文/本报特派记者 郭静 片/本报特派记者 王媛

  12月12日,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习近平总书记种下的那棵高山榕树引来一些游客拍照留念。文/本报特派记者 郭静 片/本报特派记者 王媛

  12月12日,在深圳莲花山公园,习近平总书记种下的那棵高山榕树引来一些游客拍照留念。

  1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沿着二十年前邓小平视察南方之路考察工作,从深圳、珠海到佛山、广州,深入农村、企业、社区、部队和科研院所进行调研。习近平表示,这次调研之所以到广东,就是要到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为探访习总书记此行的风气之变及调研内容,感受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念,本报派出两路记者,寻访习近平走过的地方,为您带来最贴近、最鲜活的南行报道。

  12日,深圳市民陈志再次拿着相机到了莲花山公园。莲花山公园是深圳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公园的顶峰是邓小平的铜像。8日上午,陈志在这里遇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他和习近平握手,并拍了很多照片。陈志笑言自己这次过来是要“感受一下余温”。

  不戒严、不清场、不铺地毯、不避民众、跟每个遇到的群众握手……8日,深圳莲花山附近的很多市民和陈志一样,经历了一场不一样的领导人活动。

  当天上午,习近平在这里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这场活动被众多市民围观。虽然事情已经过了好几天,但因为习近平的到访,不少游客和市民仍特意前来感受一下当时的气氛。

  国民生活的细微变化往往包含着一个社会未来的发展态势,回放现场的每个细节,或许有所启示。

  有人问他对深圳的感觉如何,他说深圳的环境很好,人也很热情。后来他又问“你们过得好不好”,很多人都说好,他就说“你们过得好我们就高兴”。

  市民反问习近平对深圳感觉如何

  12日,正值午后,莲花山山顶广场上游客众多,很多人都在邓小平铜像前留影。拍照时,不少人指着铜像前那个花篮说,“知道吗?那是总书记献的。”

  “那天就在这个广场上,总书记献花后从台阶上一走下来,就被人群包围了。”陈志指着人群汇聚的小广场回忆,当时大概10点左右,有不少晨练的人还没走,也有一些游客。“差不多200多人,大多数人不知道他在这里,一下子见到后太激动了,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大声喊‘总书记好’。总书记一直微笑着,跟大家一一握手。”

  陈志也没想到能遇到习近平,他见有些人拿着手机、相机开始拍摄,居然没有人拦。他说自己只是挤进去握了个手,还没来得及问候,就被挤走了,但是他听见了总书记跟其他人说的话。“当时人太多,我只听见他说‘你们过得好我们就高兴’,大家都鼓掌了。”

  一直跟在近处拍照的一位莲花山管理人员说,总书记跟市民的互动非常自然,“他先是问:‘你们来散步吗?’有人问他对深圳的感觉如何,他说深圳的环境很好,人也很热情。后来他又问‘你们过得好不好’,很多人都说好,他就说‘你们过得好我们就高兴’。”

  “没有一句官话,”该管理人员称,就像拉家常一样,“越是这样,就越吸引群众,很多人一直跟着他,直到他上车离开。人们跟他挥手,他也打开车窗跟大家招手。”

  杨义标说,挥动铁锨的姿势有板有眼,很自然,“一看就是干过活儿的人。”甚至他自己也边干边开玩笑,说自己是“劳动模范”,周围人都笑了。

  “关于接待,我们只负责办了两件事”

  “没有戒严,就跟平时一样,等他走了,我才知道他来过。”莲花山东南门的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

  这点在莲花山管理处那里得到证实。“关于接待,我们只负责办了两件事,一个是准备了花篮,一个是准备了一棵高山榕。”莲花山管理处主任杨义标说,其他方面都照常进行,既没有专门布置安保戒严之类的,也没有准备红地毯和欢迎的条幅。

  这次敬献花篮活动程序虽然简朴,但习近平做得异常严肃认真。摆好花篮后,习近平看到悬挂两侧的条幅有些皱,就把条幅理顺,然后跟同行的人员一起行礼。

  让杨义标记忆深刻的是习近平种树。从山顶广场下行不足百米,是一个小广场,广场南角有块大概40多平米的草皮,就在这块草皮的中间位置,习近平亲手种下了一棵高山榕。

  “他很认真。”杨义标说,挥动铁锨的姿势有板有眼,很自然,“一看就是干过活儿的人。”甚至他自己也边干边开玩笑,说自己是“劳动模范”,周围人都笑了。

  据杨义标介绍,“高山榕是本土树种,自古以来,就因为其枝繁叶茂、气度不凡的风范,象征着吉祥如意,象征着希望和旺盛的生命力。当年邓小平来视察的时候也种了一棵高山榕。”

  如今,这棵树已经成了莲花山的另一个风景。记者到时,不少游客正在树前留影,“这是总书记种的,为什么没有标明呢?”见树前没有任何标志,有的游客问管理人员,管理人员称深圳市城管局正在商量此事。

  “只是还没确定要怎么描述这棵树。”杨义标说,但他同时表示,这棵树就跟公园里所有树一样得到细致的照顾,并希望媒体不要过度关注此事。“希望能看得平常一些。”尽管如此,记者下山时,仍有不少人在询问总书记种的那棵树在哪里。

  网上出现了很多网友随手拍的照片,图像鲜活生动,成为民间报道的一种直观方式。网友“李晓博”贴出一张习近平打开车窗跟民众挥手道别的照片,他感慨:“深圳之行,也是一次榜样之行。”

  “深圳之行,也是一次榜样之行”

  习近平此次活动,在微博世界的“报道”更是别有特色,这甚至成为一次民间报道版本。输入“莲花山”三字,立即出现众多网友的微博记录,这些网友大多是跟总书记邂逅过的见证人。这次视察,被网友称为“新南巡”。

  这场“围观”甚至比央视等官方媒体的报道要早得多,有网友在微博报道三天后,才看到了主流媒体的报道。“微博不受任何限制地报道,在之前简直不可想象。”

  香港文汇报的记者李薇在微博上兴奋地记载了当时的现场情形。当时她提前三个多小时守候,在突破重重人群阻碍后,在习近平前去种树的空当,她终于有机会跟习近平握手,并且开始提问,“总书记,有什么话想对香港同胞讲?”习近平闻言向她微笑致意,并说,“香港一定会繁荣昌盛的!”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出现了很多网友随手拍的照片,图像鲜活生动,成为民间报道的一种直观方式。网友“李晓博”贴出一张习近平打开车窗跟民众挥手道别的照片,他感慨:“深圳之行,也是一次榜样之行。”

 

 

分享到:
(责任编辑:段欣毅、盛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