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王事件后重庆务虚指标减少 追责重压获释放【4】--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薄王事件后重庆务虚指标减少 追责重压获释放【4】

2012年12月11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3、遇非法取证改判或重审

  “现在对这块审查得很严,二审一旦查出案件存在非法取证,直接改判或者发回重审。”

  日前,近900名警察平反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曹恒说,实际上,“薄王事件”之后公安内部就展开了平反工作。市局纪委牵头,分局由纪检监察室配合展开的平反工作中,有的民警是自己上门“申冤”,更多的是相关部门逐一调查,有多少民警被追了责,追责的理由是什么,然后反查这个事情到底存不存在,按照警察纪律和条例该不该追责。

  陆续已经有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警察得到了平反,但曹恒认为,全部完成还需要一段时间。

  而面对“平反昭雪”,当前岗位上的一些人也曾有过忧虑。曹恒说,王的事情结束后,内部会议称这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要求大家平稳心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今一段时间过去,内部已经基本恢复了平稳。

  当然“如果曾经有违法违纪的行为,肯定是法律难容的。”曹恒补充说。

  结束了大规模的“务虚”,又进行了警察平反之后,曹恒认为现在整个公安部门的工作进入“低调务实”的阶段。

  目前的公安工作重视基层和基础,派出所工作作为公安机关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有所加强,特别是派出所的治安防控工作得到重视。

  在曹恒看来,交巡警是对路面进行防控,社区小区的防控同样重要。

  重庆法院系统的工作人员廖凡感觉,今年3月以来,伴随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刑诉法修正案草案,法院工作中对非法证据排除更加重视。

  “现在对这块审查得很严,二审一旦查出案件存在非法取证,直接改判或者发回重审。”

  廖凡从内部公开的数据看到,自重庆2009年“打黑除恶”以来,公安机关公布有400多个“打黑”专案组,但最后法院一审判决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为83个。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定罪的有1282人,占同期全市法院判决总人数的1.2%。

  廖凡称,由于被告人申诉的原因,前几年“涉黑”的部分案子目前正在清查。但是否进入再审程序要看申诉复查的结果。“根据现在的情况,可能要查一段时间。”

  为有效防止刑讯逼供等现象的发生,新刑诉法明确宣示了“人权保障”原则,同时强化了“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的原则,并规定了非法证据排除制度。

  为确保新刑诉法正确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11月22日正式公布了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对检察机关排除非法证据的具体操作程序作了规定。

分享到: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