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方》

解讀:如何理解總書記提出的疫情防控“總體戰”

申亞欣、鄧志慧、宋子節

2020年02月12日08:51  來源:人民網
 

“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月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用“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三個詞語來概括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這三個“戰”不僅是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勢的判斷,更是精煉概括了中央打贏這場戰爭的總體戰略思路。其中,總書記特別提到的疫情防控“總體戰”背后,有著怎樣的重大內涵?人民網記者專訪了多位專家進行深入解讀。

2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研。 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總體戰”意味著什麼

記者注意到,習近平首次提出疫情防控的“總體戰”,是在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

他指出,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響了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提到“總體戰”一詞。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解讀說,“總體戰”的提出,意味著我國抗擊疫情的工作從初期的“支援武漢、支援湖北”,上升為全國范圍內打響的一場人民戰爭。同時,這也成為一場考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總體戰”。

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向人民網記者表示:“總書記提出要打贏疫情防控的‘總體戰’,是對於整個疫情防控研判后作出的重大決策。這場戰爭不僅僅是防疫疫情,而是整體的全方位的戰爭,需要全社會一起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原秘書長唐鈞指出,要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從全國每一級地方、每一條戰線、每一個單位、每一個社區,直到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個人都要有“我是總體一部分”的自覺性。“因為無論哪個層次、哪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有可能造成嚴重后果。”

“這是一場人民戰爭。人民群眾是戰斗主體,也是打贏這場戰爭的強大力量。” 魏建國強調說,打贏這場“總體戰”的戰斗主體是人民,全國人民都責無旁貸。我們做好自己的事情,把本職工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職就是對前線的支持。

“總體戰”要下好“一盤棋”

在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指出,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

習近平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對當前的疫情形勢作出判斷:“形勢仍然十分嚴峻”“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

膠著對壘狀態下,如何下好全國一盤棋?

習近平多次強調“聯防聯控”。他調研的第一站就來到北京市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裡社區,了解基層一線疫情聯防聯控情況。他特別指出,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記者觀察到,除了基層工作的“聯防聯控”,國家宏觀層面的部署在“總體戰”打響之初,就開始緊張地展開。

2月5日,國家衛健委每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更換了背景板,發布會當日升級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成員單位集中起來發布抗擊疫情的各項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海關總署……連日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多部門聯合介紹醫療物資保障、糧油蔬菜生產供應、企業復工復產等工作情況。

張連起指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是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打贏總體戰的組織機制。各有關部門協調配合,落實落細聯防聯控措施,才能同舟共濟做好防控工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研究員馮文猛分析談到,做好疫情防控不僅是一個環節的問題,也不僅是衛健委一個系統能夠完成的任務,需要以醫療衛生系統為核心,建立全系統、全區域、全社會的共同協作機制,才能最終贏得這場疫情防控的戰爭。

他進一步談到,橫向上需要全國各部委、各區域通力協作,縱向上從中央到地方需要各層級協作。“需要特別提出的是,健康服務體系和非健康服務體系的協同作戰非常重要。”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專家指出,總體戰是一個全要素的戰役。不能單兵作戰,必須要協同作戰,任何一環都不能掉鏈子,需要有全盤整體考慮。

重慶市、黑龍江省支援孝感市,山東省、湖南省支援黃岡市,江西省支援隨州市……近日,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16個市州及縣級市,確定對口支援關系。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

“總體戰”應處理好哪些關系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習近平在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

打贏這場“總體戰”,要處理好哪些關系?

專家解讀說,總書記2月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講到的方方面面,正是這場“總體戰”的戰略布局和戰術手冊,重要的關系處理都做了明確指示。

“首先是湖北和全國的關系。” 魏建國談到,“總書記指出,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復工與防控的關系如何處理?習近平指出,要積極推動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幫助渡過難關。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別是要高度關注就業問題,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

“復工和防控,這兩條線都很重要,互為支撐,缺一不可。按照科學、合理、適度、管用的原則,制定分類復工復產方案,保障疫情防控物資及時到位,是對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魏建國解讀說。

“處理好復工和防控的關系很重要,因為長時間不復工,既影響宏觀的經濟社會運行,也影響中觀的企業生產,同時也影響微觀的打工一族的生計。但是,復工也會引起大規模的人員流動,需要採取嚴密的管控措施,還要有對緊急情況的預判和可操作的應對預案。”唐鈞談到。

關於新聞宣傳,習近平指出要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也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輿論關注。

習近平還談到了疫情防控與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的關系,要求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

張連起說:“無數人的壯舉、善舉,讓我們一次次淚目、一次次振奮,我們有理由相信,充分發揮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和對口支援的制度優勢,運用多年積累的處理急難險重任務的經驗,依靠全體中國人民齊心協力,我們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 

相關報道:

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專家解讀:疫情防控“總體戰”怎麼打?

專家解讀: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