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中紀委曝光黑龍江副省級官員喝死陪酒人員現場

2014年12月17日07: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紀委曝光黑龍江副省級官員喝死陪酒人員現場

事發當天孟慶安與付曉光等人吃飯的包房

付曉光

  京華時報訊(記者孫乾)昨晚8點檔,中央紀委宣傳部與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四集電視專題片《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正風肅紀紀實》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第二集《正風肅紀》,首次披露“付曉光喝酒死人事件”事發餐廳現場等。

  案例1

  街道干部借會議之名游玩

  據了解,專題片共分四集:《承諾與期盼》、《正風肅紀》、《狠抓節點》、《黨風正民風淳》。《正風肅紀》開篇以2013年3月19日中紀委首次對全國披露的六起違反八項規定的典型案例中的兩起作為“麻雀”進行重點“解剖”。

  其中一起典型案例為:江蘇省無錫市無錫新區鴻山街道組織80余名干部赴廈門召開務虛會,參觀景區,街道黨工委書記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並責令參會人員全額承擔外出費用。

  紀錄片採訪了舉報人建新村村民周建康,周建康不顧家裡人的反對,聯合街道的一些老黨員寫了一封實名舉報信,遞交到了無錫市紀委。在舉報信中,他們認為這次所謂的務虛會是“借會議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實”。接到舉報信后,無錫市紀委迅速展開調查。經無錫市紀委調查核實,在廈門的四天行程當中,隻開了半天會,其余時間主要用來參觀,一共花費38萬元。紀錄片還採訪了當年最終自掏腰包的參會者,在採訪中,他們均懊惱不已。

  案例2

  國企高管擺豪華宴被免職

  違反八項規定“第一案”的另一起案例也在該紀錄片中對外首次披露調查細節。此前根據中紀委的通報:廣東省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借召開銀企合作交流座談會之機用公款大吃大喝,總經理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免去職務,責令參會者自負超標費用。

  紀錄片對上述簡短的通報做了詳細回述:2013年1月4日這一天,作為珠海金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的周少強,按照往年的慣例,邀請珠海金融界負責人在當天下午召開銀企合作交流座談會。因為大部分與會者沒有時間參加,座談會推遲到當天晚上,以晚餐會的形式進行。晚餐會的地點設在當地的高檔會所——華發會館。調查顯示,這頓晚餐共計消費37517元,其中消費紅酒12瓶,光紅酒就花了23706元。晚餐即將結束時,華發會館的侍酒師應客人池騰飛的要求,將12個已經喝完的紅酒瓶擺放到餐桌上,講解紅酒知識。池騰飛將這一場景拍照發微信,隨后在網上流傳。

  “我覺得人到中年,事業被這樣的情況打斷,是最痛苦不過的事情,犯一個錯誤要付出的代價是你不可想象的。”值得注意的是,當年受到免職處分的周少強回到事發現場,接受採訪現身說法,告誡廣大黨員干部,“不僅不能碰高壓線,低壓線也不要碰”。

  案例3

  干部公款消費致陪酒人死亡

  此外,紀錄片還對於黑龍江省副省級干部付曉光因私公款消費,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員死亡的典型案件進行了解析。

  根據披露,事情發生在當年7月23日,時任黑龍江亞布力旅游區開發指揮部副總指揮的付曉光帶著包括親屬在內的6名隨行人員來到鏡泊湖旅游。東京城林業局是鏡泊湖景區的管轄單位,當天晚上,該局黨委書記孟慶安、局長孫書功在景區的鹿苑島賓館設宴款待付曉光。

  “八項規定出台的是太及時了,作為基層最不願干的就是應酬,陪不好不行,不陪也不行。八項規定出台后,請他都不來。”事隔一年之后,已經被免去局長職務的孫書功回到事發現場,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從電視畫面上看,事發餐廳擺設比較豪華,就在事發餐廳,孫書功做了上述感慨。

  此外,紀錄片還對倪發科因玉瘋狂的案例進行解析,同時,對於全國范圍內一些政府豪華辦公樓進行了點名,如山東省濟南市龍奧大廈等。

(來源:京華時報)

分享到:
(責編:潘婧瑤、盛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