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

十八大以來落馬高官4人獲刑 18人進入司法程序

張劍

2014年12月11日06: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八大以來落馬高官4人已獲刑

6落馬高官被移送司法

據媒體公開報道,十八大后落馬的省部級以上官員,已有4人被判刑﹔18名省部級以上官員已經進入了司法程序,其中12人被立案偵查,6人被移送司法機關﹔另有28人還在接受組織調查。

今年5月29日,內蒙古黨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案開庭,被媒體稱為十八大后落馬的省部級高官陸續進入“審判季”。目前,王素毅被判無期徒刑,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李達球被判有期徒刑15年,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童名謙被判有期徒刑5年。

而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陳鐵新、解放軍總后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和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已經被移送司法機關。

國家發改委落馬超10人

劉鐵男在落馬后,國家發改委已有10名以上廳級官員被帶走調查。其中包括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原司長陳斌、價格司原司長曹長慶、價格司原副司長周望軍、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長張東生、原產業協調司巡視員熊必琳、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許永盛、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原司長郝衛平、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其中,許永盛為劉鐵男的副手,兩人在工作上的交集非常多。由於這些官員很多是在今年5月以后才被帶走調查,目前很多人的案件還沒有進入司法程序。

從十八大以后,國家發改委落馬的官員中,除了劉鐵男已經被判刑外,京華時報記者採訪獲悉,8月26日,原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巡視員、工業司副司長熊必琳(正廳級)已經在河北省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庭受審。據滄州市人民檢察院的指控,熊必琳涉嫌犯有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尚不清楚其案件是否已經宣判。

據了解,熊必琳在2010年9月就已經退休,其退休后出任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黨委書記,同時還擔任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理事、中國國際工程咨詢公司專家學術委員會副主任。2013年5月,熊必琳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據公開的簡歷顯示,熊必琳長期在國家發改委及其前身的國家經貿委、國家計委任職,先后擔任經濟預測司、產業司處長、副司長、工業司副司長等職務。熊必琳與劉鐵男曾是工作上的搭檔,兩人有很深的交集。

劉鐵男落馬后,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書記林秀山(正廳級)也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今年9月2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檢察院指控林秀山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已經向石家庄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據媒體報道,林秀山被查屬於劉鐵男“案中案”。劉鐵男案中,神秘商人倪某被指與劉鐵男有深度交集而被有關部門關注,劉鐵男最終被查,林秀山也很快被牽出。

□釋疑

為何國家發改委官員頻落馬?

權力集中監管缺失是主因

國家發改委作為國務院的職能機構,是綜合研究擬訂經濟和社會發展政策,進行總量平衡,指導總體經濟體制改革的宏觀調控部門。其中,國家發改委的一項重要職能就是承擔規劃重大建設項目和生產力布局的責任,擬訂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總規模和投資結構的調控目標、政策及措施,銜接平衡需要安排中央政府投資和涉及重大建設項目的專項規劃。安排中央財政性建設資金,按國務院規定權限審批、核准、審核重大建設項目、重大外資項目、境外資源開發類重大投資項目和大額用匯投資項目。

國家發改委及其管理的相關單位擁有非常大且集中的經濟管理和調控權限,比如國家能源局目前由國家發改委管理,而煤炭、石油、天然氣、核電、新能源等涉及能源的產業管理、審批、調控、重大項目立項建設,均由國家能源局負責。而這些領域涉及國民經濟的命脈,開放程度並不高。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教授洪道德認為,權力集中於這樣一個部門,在監管缺失、工作機制運行不透明的情況下,自然容易產生權力尋租,進而產生腐敗。從中紀委、最高檢公開通報的情況來看,國家發改委的腐敗被稱為“崩塌式腐敗”,相關落馬官員涉及的金額均超過千萬。而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檢察機關從其家中搜出2億現金,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檢察機關一次起獲贓款現金數額最大的案件。國家發改委成為腐敗易發地,其官員也成為腐敗高危人群。

而對於國家發改委的腐敗,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徐進輝在公開通報中做了如下概括:一是所在部門權力過大、權力集中。被查處的這些人大多既是宏觀政策的制定者,又是具體項目的審批者,可以直接決定和掌握許多企業的“利益得失”,想方設法求助於他們的人很多,容易誘發腐敗。二是在管理和監督機制上存在漏洞。“缺乏監管,審批權運轉不透明,缺乏有效的內外部監督機制。”三是“收錢辦事”成為這些人的潛規則。“大家心照不宣,長期共同受賄,形成窩案串案。”

延伸

廳級京官在燕城監獄服刑

據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原副所長、著名法學專家王公義介紹,因職務犯罪被判刑的在京中央部委官員一般在燕城監獄服刑。燕城監獄是直屬於司法部的監獄,位於河北省廊坊市燕郊鎮。這座直屬於司法部,關押的服刑人員分為三個類型:普通刑事罪犯、職務犯罪的罪犯和外籍罪犯。包括已經被判刑的中國足協官員謝亞龍、南勇和楊一民等人均被關押在此。從多年的實踐來看,關押在燕城監獄的中央部委官員多為廳級干部。廳級以上干部(副部級及以上)因職務犯罪被判刑,則要關押在秦城監獄。而秦城監獄直屬於公安部。

據媒體的公開報道,燕城監獄將三類服刑人員分別安排在不同區域。職務犯罪監舍是兩名服刑人員住一間,房間內會有電視機,擺在床鋪前面的桌子上,室內設有衛生間和淋浴間。這樣的住宿條件與普通賓館的布置類似。但是為了能互相監督,保証安全,衛生間和房間中間的牆上安裝了一個玻璃。在監舍的外面,會有一個五六平方米左右的陽台,可以晒衣服。服刑人員每天要在監獄內的指定地點勞動,但也會有用於鍛煉的時間。這樣的監獄內生活、工作條件應該是非常好的。王公義指出,燕城監獄的管理更為精細,更加有利於服刑人員的學習和改造。

京華時報記者張劍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