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

盤點習大大十個基層故事:上任亮相不坐專車搭便車【8】

張洪濤

2014年11月04日11: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輕干部要學「習 」 細數習大大十個基層故事

  7到最深基層得到最確實民情

  據《中國青年報》福建記者站站長陳強回憶,1988年春,35歲的習近平從經濟特區廈門調到貧困地區寧德當地委書記,剛上任就下基層搞調研。當時陳強在福建日報社寧德記者站工作,隨習近平跑遍了閩東9個縣。他每到一個縣,總是利用晚上時間研讀縣志,了解當地人文歷史。下鄉時,他經常穿著灰色的中山裝,進村入戶和農民交談。

  有一次,習近平在飯桌上聊起在陝北插隊的情形,陳強和飯桌上的其他干部“才知道原來他的第一份‘職業’是‘農民’,第一個‘官銜’是‘大隊黨支部書記’,難怪他和農民兄弟有那麼多的共同語言!”

  下黨鄉,壽寧縣最邊遠的山鄉之一。1989年7月19日,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帶領地直相關部門負責人頭戴草帽,肩搭毛巾,頂著炎炎烈日,在崎嶇山路上跋涉2個多小時,深入到鄉政府所在地。

  回程仍要步行10多公裡,路險坡陡,且荊棘雜草叢生,習近平一行拿著柴刀將擋在路面的荊棘、葦稈劈除。直到晚上8點左右,他們才回到壽寧城關。

  參加調研的時任壽寧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連德仁在日記中寫道:“這一天,乘車5個小時,步行4個半小時,開會座談訪貧2個小時,一路風塵,大汗淋漓,辛苦程度不言而喻……回到縣城招待所后,許多干部才發現腳底、腳趾都磨出了血泡。”

  習近平同志后來用“異常艱苦、異常難忘”來形容此次下黨之行。1989年7月26日、1996年8月7日,他又兩次來到下黨,協調解決當地的建設發展難題。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楊芳、盛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