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中央前三輪巡視成果:19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2014年08月13日08:58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前三輪巡視成果:19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到8月初,2014年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已全面展開。隨著13個巡視組的入駐,十八大以來的中央巡視工作已經覆蓋了全國31個省區市。巡視工作開始后高官落馬頻率極大提高。有公開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下旬,中央前三輪巡視的34個地區、單位中,有19名省部級官員在中央巡視組進駐后落馬。

  在知名反腐專家、中央黨校教授林?看來,巡視制度的優勢在於它是垂直反腐,從上到下,可以避免很多宗派勢力和地方勢力的干擾。

  這種垂直優勢能否發揮出來,關鍵看各巡視組是否敢於揭開問題。幾輪巡視結束之后,巡視組發現問題並敢於揭丑的態度已被專家學者們所認可。

  梳理21份中央巡視組巡視情況反饋發現,大部分巡視組均點出了被巡視地方多個問題,其中遼寧、吉林、山東等10個地區被點出的問題在10個以上。在談及問題時,巡視組在情況反饋中大多用詞嚴厲,毫無避諱。以山東省為例,在被點出的14個問題中,中央巡視組多次使用了“嚴重”、“突出”、“頻發”、“屢禁不止”等詞語。

  作為一種自上而下的監督行為,“巡視”的出現要追溯至1996年。到2009年7月,《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出台,“巡視”正式成為一種黨內監督的制度被確定下來。同年,原來的“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組”更名為“中央巡視組”。

  此后,巡視工作的范圍及巡視力量也在不斷擴大:中央巡視組的數量從2003年的5個擴大到2011年的12個,包括6個地方組、4個企業金融組、2個中央國家機關巡視組。

  巡視制度升級的另一個重要節點,是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在這次會議上形成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實現巡視制度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目前已逐步確立的巡視制度在預防和反腐敗制度建設中佔據了重要地位,這是一種可以長期沿襲的新工作機制。作為黨內監督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巡視制度會在將來的反腐工作中長期發揮作用。 (據法制日報)

(來源:新華日報)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