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老齡事業發展藍皮書發布 老齡化帶來新挑戰--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首部老齡事業發展藍皮書發布 老齡化帶來新挑戰

2013年02月28日0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老齡人口達1.94億

 

  本報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葉紫)全國老齡委辦公室今天發布的第一部全面總結和評估老齡事業發展狀況的藍皮書——《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13)》顯示:中國老年人口基數大,人口老齡化進程快,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老齡事業面臨的主要問題包括: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滯后﹔政府、市場、社會多元主體共同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體制尚未形成﹔養老保障和醫療保障水平還比較低﹔農村老齡事業發展明顯滯后。

  ●“未富先老”日益凸顯

  老齡辦副主任兼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吳玉韶介紹,隨著1952年和1953年出生的人口進入老年期,中國迎來了第一個老年人口增長高峰,60歲以上老齡人口達1.94億人。老年人口的高齡、失能(生活不能自理)和空巢化將進一步加劇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嚴峻性和復雜性。截至2012年底,80歲及以上高齡老年人口達2273萬人,失能老年人口3600萬人,慢性病患病老年人口0.97億人,空巢老年人口0.99億人。2025年之前,高齡老年人口將保持年均增長100萬人。

  由於人口老齡化超前於現代化,“未富先老”和“未備先老”日益凸顯,老年人面臨著貧困、疾病、失能、服務、照料、精神關愛等諸多困難和問題。一是貧困和低收入老年人數量仍然較多,2012年約有2300萬人。二是城鎮老年人口的宜居環境問題突出,七成以上的城鎮老年人口居住的老舊樓房沒有安裝電梯,高齡、失能和患病老年人出行舉步維艱。三是農村老年人留守現象突出,2012年約有5000萬人。

  ● 失獨失能護理更難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表示,由於計劃生育一代陸續開始進入老年期,無子女和失獨(喪失獨生子女)老年人越來越多。2012年中國至少有100萬個失獨家庭,且每年以約7.6萬個的數量持續增加。我國正在研究通過社會保險和商業保險建立老年人長期護理制度,商業保險應先行先試,《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已提及這個問題。

  藍皮書透露,2012年7月,青島市發布了《關於建立長期醫療護理制度的意見》,率先在國內實施長期醫療護理保險制度。北京、上海等地一些商業保險公司開始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開發長期護理保險產品,以解決失能老年人的長期護理費用問題。

  在回答養老院不願意收養失能和失智(患老年痴呆症)老人的問題時,黨俊武表示,收養失能和失智老人收費高,從經營上說養老院都願意收養,但目前缺乏法律規定,對老人病重或去世后可能與家屬產生的糾紛不好處理。

  ● 城市建設應“年齡平等”

  吳玉韶說,在過去相當長的時期內,公共環境、居家環境建設缺乏長遠規劃,未充分考慮人口年齡結構變動的要求。例如,6層甚至更高的樓房沒有電梯,過街天橋、地鐵上下不便,紅綠燈變化太快致使老年人過街面臨危險。今后城市建設應充分考慮老年人的生理特點與生活習慣,突出“年齡平等”的理念。目前,北京、上海已開始對城市社區進行“適老化”改造。北京老齡部門正在推動在低層舊樓加裝電梯。根據老齡事業發展規劃,到“十二五”末,居家養老服務要在全國城市全覆蓋,在農村達到50%覆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軍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