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領導來京開會跑項目 黨報:開會勿心有旁騖--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地方領導來京開會跑項目 黨報:開會勿心有旁騖

2013年02月22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開會時不要心有旁騖(人民觀點)

  ——兩會會風新期盼之二

  一心一意開好兩會,是代表委員的職責和本分。發言,表決,既要體現黨的主張,又要反映人民的心聲

  會風看黨風,看政風,同時也看代表委員的參政議政之風。會風如何,直接影響會議的成果,影響群眾對會議的評價。一心一意開好兩會,是代表委員的職責和本分。發言,表決,既要體現黨的主張,又要反映人民的心聲。

  往年開兩會,也有一些群眾有議論、有意見。比如說,每年兩會期間,有的地方領導總要帶上當地部門負責人到有關部委登門拜訪,舉行座談,要錢要項目。又是領導帶隊,又是代表身份,又要對等接待,據說接待部門也感到為難。一位曾經搞過這方面接待的同志說,如今,制度規范了,資金項目已經安排到位了,跑部要錢要項目真難了。這樣跑既難以保証集中精力開會,同時也難以保証辦事效果,還不如把會開好,為國家、為人民議大事,辦實事。

  又比如,由於有的代表委員是地方領導干部,一來北京,有不少其它的事要做,又是開同鄉會,又是開招商引資會,他們后面還跟了一大群人,搞服務,跑項目,發新聞,忙得不亦樂乎,卻有點分不清主次。再比如,有的領導干部以平時很忙為借口,不仔細研究文件,不深入基層調研,不認真思考問題,到北京開會前,安排秘書或下面的同志為其准備一大堆材料,十幾篇稿子,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等,方方面面,應有盡有。遇到發言表態、記者來訪,就以此來應付。但真正有價值的東西看不見,屬於自己的東西摸不著,關切民生的東西找不到。

  如何開好兩會,既是政治,也是學問。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應履行好參政議政的職責。做到心系兩會,認真參會,學會淡定,練好靜功。

  一是全心全意開好會。參加兩會,是參與國是,不應分心,不便分心,更不能分心。拜訪部委,招商引資,開同鄉會,再忙,再重要,隻要與兩會主題無關,就應當讓路,不能取消的,可另找時間,另作安排。把時間和精力用在研究會議文件上,用在精心撰寫議案提案和發言稿上,用在與其他代表委員交流思想觀點上。安心開會,專心開會,用心開會,才能真正開好會,才不會辜負人民群眾的新期待。

  二是不搞應酬開好會。兩會既然重要,減少應酬、甚至不應酬是開好會的基本保証。代表委員來京,老鄉、熟人、朋友見個面,敘敘舊,是人之常情,但因此而影響開會,就本末倒置,不分主次了。在京的朋友、老鄉也要理解和尊重代表委員們,他們是來開會的,不是來敘舊的。過去確有個別代表委員,在會議期間吃吃喝喝,排場鋪張,這種做派,與中央精神不符,又與兩會無關,應堅決杜絕。兩會期間,少帶隨從,少搞應酬,才是好的會風,才是代表、委員應有的態度。

  三是減少請假開好會。兩會期間,碰上一些重要活動、會議或出國,請假在所難免。但公眾對某些請假的理由也提出疑問。有演員、運動員身份的代表委員以出國演出、參加比賽為由請假,但如果每年3月都有比賽,會還開不開,職責還履不履行?所以兩會的假不好隨便請。有關部門和代表委員們,都要以兩會為重,安排好檔期,除非重大公務活動或突發疾病,不得缺席兩會。代表委員們不找借口隨意請假,形成風氣,認真開會,才能夠在社會上、在人民群眾中贏得更好的口碑。(余清楚)

分享到:
(責任編輯:盛卉、仝宗莉)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