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增長目標為何定8% "擔心GDP目標過高"?--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今年增長目標為何定8% "擔心GDP目標過高"?

2013年01月28日07:2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省發改委主任:擔心GDP目標過高 各地“保住當年再說” 推后轉型升級

  本報訊 (記者李棟)“去年那麼困難,GDP的增長目標都安排了8.5%,在追兵這麼緊的情況下,為何今年的目標隻定在8%?”昨日,廣東省發改委主任李春洪在列席廣州團討論時,詳細解釋了今年全省GDP增長目標“8%”和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背后的考慮。

  李春洪說,之所以目標設定在8%,主要是考慮到廣東目前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一鬆勁就有可能全功盡棄”。

  “雖然壓力很大,但還得咬住牙”,李春洪說,如果目標定得過高,擔心各地會“保住當年再說”,推后了轉型升級,對廣東的經濟長遠發展不利。“隻有越過了拐點,才有可能提速”,李春洪表示,雖然省裡的目標是8%,但在不放鬆轉型升級的情況下,爭取超過8%。

  代表高融昆說,沒有一定的固定資產投資增幅,會導致經濟后續發展不足,“去年都完成了15.5%,今年為何隻安排了15%?”

  李春洪解釋說,事實上,從2003年開始,廣東的固定資產投資已被江蘇超過,但“固定資產投資應該是多大比例,經濟是靠投資拉動還是消費拉動仍然是有爭議的問題”。“當然,近期還是需要加大固定資產投資,特別是基礎設施的投資。” 李春洪認為,固定資產投資跟產業結構有關,而且還涉及GDP能耗等問題,廣東的整個投資效率比江蘇高。

  此外,近幾年廣東到外省的投資相當多,“對廣東長遠發展是有好處的,短期也可能會影響在省內的投資。”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