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老齡化挑戰 人大代表建議完善養老制度--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應對老齡化挑戰 人大代表建議完善養老制度

2013年01月26日10: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杭州1月26日電(記者 徐小勇何蔣勇張慧慧)第一代獨生子女的“80后”逐漸步入而立之年,但“4-2-1”的家庭結構卻讓他們成為社會夾心層,家裡四位老人的養老問題在困擾家庭的同時也在考驗著社會的保障機制。在此間舉行的浙江省兩會上,浙江省人大代表、寧波市第一醫院副院長、農工黨寧波市委會副主委許幼峰認為,隨著經濟發展及老齡化步伐的加快,傳統的養老方式已不適合當代社會,他建議在健全和完善養老、醫療保險制度的同時,初步建立起長期照護服務體系,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

  近年來,浙江省老年人口持續快速增長,高齡化日益明顯。根據浙江省老齡辦的年報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末,全省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823.23萬人,佔總人口的17.25%,比上年同期淨增34.2萬人,增長4.33%。其中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共74.37萬人,佔老年人口總數的9.03%。

  許幼峰多年來一直在關注人口老齡化問題,他認為從2030年開始,中國將進入人口老齡化、高齡化等各種矛盾的全面爆發期,失能老年人的迅速增長是其中最難解決的一個問題。“也許不用到2030年。”許幼峰認為,在健全和完善養老、醫療保險制度的同時,初步建立起長期照護服務體系,是應對人口老齡化挑戰的重要戰略舉措。

  出生於1981年的陳建雷與妻子屬於第一代獨生子女,兩人的家都在浙江下屬的地市,大學畢業后兩人選擇留在杭州發展,已經結婚數年的他們一直不敢要小孩子。陳建雷說,自己還沒准備好面對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現在家裡四位老人的養老問題是他最關切的,2013年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政府能完善養老體系,將他“解放”出來。

  其實,政府部門也已經意識到了日益嚴峻的人口老齡化問題。25日,在浙江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浙江省代省長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稱,今后五年將完善養老保障制度,健全社會養老服務體系。

  許幼峰認為,隨著經濟發展及老齡化步伐的加快,傳統的養老方式已不適合當代社會。因為家庭支持系統被“4-2-1”型家庭結構和“空巢家庭”存在所破壞,而且老人自我照顧方式由於慢性病高發和經濟條件而受到限制,還有就是社會支持系統也因不充足的老年照護設施和不完備的養老法律、保險系統等而不能滿足老年人長期照護的社會需要。

  許幼峰建議,浙江省作為經濟發達地區,在目前失能老人照護服務問題和矛盾日趨突出的情況下,應盡早探索建立失能老人長期照護的政策。為此,他給出了自己的方案,建立獨立於醫療保險體系的長期照護服務體系、建立獨立於醫療保險體系的長期照護服務體系、建立老年人長期照護的分級管理制度、制定老年人長期照護的相關法律和制度。

  通過深入調研,許幼峰建議,建立符合國情的以長期照護為核心的服務體系,針對於老年人的社區長期照護服務,可以考慮推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長期照料、社區衛生服務站進駐養老機構、社會化居家養老等模式。

  寧波市海曙區從2004年開始,積極構建新型的社會化居家養老服務體系,經過四年實踐,做法贏得了社會,尤其是老年人的歡迎。2008年寧波市海曙區“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獲得了第四屆中國地方政府創新獎優勝獎。

  在浙江省兩會上,省人大代表、寧波市委書記王輝忠表示,未來幾年寧波將把機構養老與居家養老有機結合起來,努力滿足群眾的需求。(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