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藍皮書建議領導干部“三公”支出終身責任制--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反腐藍皮書建議領導干部“三公”支出終身責任制

2012年12月19日16: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2月19日電(記者 馬學玲)今日上午,中國社會科學院第二部反腐倡廉藍皮書——《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No.2》在北京發布。藍皮書主張,將公車使用、公務接待、公款出國境情況作為年度考核、述職述紀、干部考察、經濟責任審計等的重要內容,在一定范圍內予以公示,實行領導干部“三公”支出終身責任制。

  中國社會科學院“反腐倡廉建設課題組”於2011年12月至2012年6月對8個省(區、市)實施了重點實地調研,並在全國東西南北中14個省(區、市)組織開展了2011-2012年“反腐倡廉建設成效社會評價”問卷調查。

  針對如何加強反腐倡廉建設,課題組專家學者提出如下思考與主張:

  ——科學規制“一把手”權力

  按照決策科學民主、執行規范透明、監督獨立有效的基本思路,擴大黨代會和全委會的決策權,涉及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決策以及重要干部任免提交全委會票決,發揮全委會對重大問題的決策功能,防止“一把手”決策失誤、用權失范。

  切實加強對權力集中部門和資金密集領域的監督。進一步發揮巡視制度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作用。黨政機關、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主要負責人不直接分管資金配置、干部任免等具體事務,實行下級黨政主要負責人向上級紀委全委會公開述職述廉,並接受質詢。

  ——加強制度的有效供給

  在提高制度執行力的同時,對現有制度進行清理和配套。以《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為基礎,強化崗位行為約束制度,完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明確禮賄界限,對黨員干部收受禮品禮金行為實行有效治理,加強制度廉潔性評估審查,防止制度設計者把部門利益、地方利益、“小集團”利益合法化。

  ——用“剛性”制度推動領導干部為群眾服務

  建立黨員干部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的考核辦法,務實制定干部服務群眾的指標,每年安排機關黨員干部到農村、社區及有關其他單位參加社會公益勞動。領導干部每年保証到基層及聯系點工作一段時間。鼓勵優秀年輕黨員到基層一線工作,領導機關新入職公務員須從基層表現優秀的公務員中公開擇優選用。

  此外,要加強對基層黨員干部的管理和監督,嚴格規范基層執法行為,下力氣治理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建立遏制“三公”奢侈浪費現象的長效機制

  開展聯合督察行動,及時發現和糾正不規范的“三公”奢侈浪費行為。細化“三公”預算和執行並持續公開,進一步發揮群眾監督和輿論監察的作用。將公車使用、公務接待、公款出國境情況作為年度考核、述職述紀、干部考察、經濟責任審計等的重要內容,在一定范圍內予以公示,實行領導干部“三公”支出終身責任制。

  ——用力防治社會領域的腐敗

  著力整治社會領域的消極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加快推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深入推進事業單位改革,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將廉潔因素和社會滿意度調查作為教育、文化、醫療衛生、新聞、體育等領域考核評價的主要依據,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和收入分配改革。

  課題組主張,著力解決食品藥品質量、安全生產、征地拆遷、環境保護等方面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嚴厲打擊中介機構的腐敗行為。完善相關職業規范和監督制約機制,積極探索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防治腐敗的有效辦法。(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