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渝閩川鄂60人因散布“世界末日”謠言被拘--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蘇渝閩川鄂60人因散布“世界末日”謠言被拘

2012年12月18日07:1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散布“世界末日”謠言蘇渝閩川鄂60人被拘

  隨著2012年12月21日這個謠傳中瑪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的臨近,從淘寶商家的“末日用品”到邪教利用“末日”騙人斂財,從無知者的恐慌搶購、無度揮霍到白領們的抵押捐贈、娛樂傳播,“世界末日”又成炒作焦點。據江蘇、重慶、福建、四川、武漢等多地警方通報,因散布“末日謠言”,連日來已拘留約60人。

  “末日說”成流行話題

  “瑪雅人的預言即將實現,人類將遭遇滅頂之災,各國政府已經聯手開始秘密制造方舟,希望能躲過這一浩劫……”正在熱映的電影《2012(3D)版》所反映的全球災難,很多人相信會在現實中發生。

  南京退休的高級工程師蔣某將房產抵押,並舉債7萬元,准備在“末日”來臨前捐贈﹔大連市沙河口區馬欄街道的王大爺因為相信“末日”即將來臨,不控制飲食,導致糖尿病病情惡化送醫院急救。

  在互聯網上,“末日說”成了最流行的話題之一。百度貼吧出現了“世界末日吧”,其中關於“12月21日黑暗降臨后,地球將會有連續3天的黑夜”的“變種版末日謠言”最流行,導致市民搶購蠟燭和火柴,四川省隆昌縣、雙流縣,湖北公安縣,以及長春等多地白蠟燭脫銷。

  “我嚴重懷疑世界末日,但單位有一個退休老阿姨給了我一捆蠟燭,我覺得應該再囤點吃的。”家住北京市東城區的白領馬小姐說。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則不斷接到市民電話咨詢,問“末日來臨,是否需要搶購大米”。

  商業渲染末日抓商機

  據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介紹,2012並不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末日猜想”,有關“世界末日”的謠言,迄今已有約200個版本,均已成為歷史上的笑談。

  事實上,針對“瑪雅人預言太陽紀結束地球毀滅”“極夜說”“地球磁極倒轉”“太陽風暴襲擊”等謠言,美國NASA官方網站、中國科學院、瑪雅人的后代等,從去年以來先后多次“辟謠”。

  但在精明的商家眼中,“末日”從來都不是一個傳說,而是一個噱頭和商機。在商業廣告推動下,“謠言”被不斷渲染放大。

  在淘寶網上,鍵入“世界末日”,可搜索到100頁以上的商品。其中最搶手的是一張“末日逃生船票”,已售出340件。其他還有應急套裝和壓縮餅干等,可謂應有盡有。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末日旅游套餐和圖書銷售似乎更為赤裸和直接,《末日逃亡手冊》等圖書也達幾十種。

  邪教人員持話筒傳謠

  除了商家的推波助瀾,邪教、犯罪分子等也借機生事、詐騙錢財。

  江蘇無錫警方17日透露,進入12月以來,該市多地相繼發生“全能神”邪教人員利用“2012世界末日說”,非法聚集、逐戶敲門或在公共場所散發“緊急呼召”“避難通知單”等宣傳資料,甚至利用手持擴音設備,散布“世界末日”謠言,鼓吹“隻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保平安”的事件。目前警方已查獲公開宣揚“世界末日”的“全能神”人員數十人,其中8人因冒用宗教、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被行政拘留。

  上海市公安局稱,12月5日7時至6日7時共接到25起借末日謠言騙錢的警情。據重慶、福建、四川、武漢等地警方通報,因散布“末日謠言”,連日來已拘留50余人。

  >>專家

  謠言止於智者欠賬亟須補上

  中科院研究生院人文學院新聞與科學傳播系教授李大光說:“我們中的很多人正在以娛樂心態傳播末日謠言,成為謠言的制造者和傳播者,而另一些人特別是缺乏識別能力的老年人和孩子,正因為你的行為受到傷害。”

  總有人受騙,說明中國百姓科學素養較低,沒法辨別謠言真偽,這和日本地震搶鹽、張悟本熱的時候搶購綠豆是一個道理。科普網站“果殼網”主編徐來認為,“謠言止於智者”,隻有長期進行科普工作,才能夠真正讓大家擁有判斷力,抵御借機牟利的商業行為。而應急救災知識及物資的儲備等方面的欠賬我們亟須補上。

  北大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指出,虛幻的末日想象,所映襯出的是一種真實的生存焦慮。小到孩子上學、老人看病和城市買房,大到環境惡化……在巨大的生活壓力下,我們距離家人、朋友和自我的內心越來越遠,這讓現代人感到無助、焦慮甚至恐懼,加劇了“末日感”。 據新華社電        

分享到:
(責任編輯:段欣毅、孝金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