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副處級官員斂財7000余萬家產上億 被情婦敗露【2】--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長沙副處級官員斂財7000余萬家產上億 被情婦敗露【2】

2012年12月10日14:03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房產規劃審批成其“印鈔機”

  和其他落馬的規劃官員一樣,顧湘陵斂財的手段主要和其運用手中的權力有關。

  為開發商在加快報建進度、容積率調整、局部規劃調整、土地置換、勸退競拍等方面提供幫助,謀取利益,並收受好處,這是顧湘陵收受賄賂的主要途徑。

  長沙某房產公司董事長郭某在和顧湘陵結交后,雙方便開始頻繁接觸,並開始“深度”合作。

  2001年,郭某開發“財富時代”項目,為與長沙鐵路總公司土地置換一事,郭某找顧湘陵幫忙。顧湘陵以規劃局名義找到長沙鐵路總公司房產分處處長劉某進行協調,劉為處理好與長沙市規劃局的關系,同意土地置換,並安排人與開發商一起辦理了土地紅線調整手續。

  2002年,郭某開發“中江錦城”項目,為使房屋暢銷,郭某准備將屋頂設計成西班牙風格。為了使該方案在規劃局順利通過,郭某找顧湘陵幫忙。在建管處研究時,有人提出反對意見,顧湘陵以鼓勵創新為名表態支持,使該方案在規劃局順利通過。

  2005年,郭某開發“中江國際花城”項目,顧湘陵在加快報建進度、調整局部規劃等方面為郭某提供了幫助。

  “投桃報李”,顧湘陵的“協調處理”很快得到了郭某的實惠。

  為處理好與顧湘陵的關系,並感謝顧湘陵在其開發項目過程中提供的幫助,郭某以各種名義先后給顧湘陵送現金20次,其中人民幣20.7萬元、美金0.1萬元﹔並以明顯低於市場價格為顧湘陵情婦購房,交易時當時市場價格與實際支付價格的差額為5.3668萬元。

  2005年,郭某在顧湘陵的幫助下取得“中江佳境天成”項目的土地后,為感謝顧湘陵的幫忙以及在項目的開發中繼續得到顧湘陵的關照,郭某決定從“中江佳境天成”項目中送干股給顧湘陵。顧湘陵先后收受郭某干股分紅536.6738萬元,其中108.4574萬元未遂。

  記者了解到,因為顧湘陵的幫助,長沙某房產公司開發的一處房產項目還少交報建費用1300余萬元。

  萊克辛頓項目用地原屬於芙蓉苑經濟適用房行政劃撥用地。 2006年,該項目進入報建圖審查階段時,用地性質尚未變更。開發商張某為不耽誤項目報建進度,就想直接以商品房的性質向長沙市規劃局先進行規劃方案報審。

  為此張某找到顧湘陵,請其給予支持和關照。后在顧湘陵的幫助下,長沙市規劃局於2006年7月在該項目未辦理土地性質變更手續之前即通過了項目設計方案。

  2007年上半年,長沙市政府出台了一個新政策:自2007年5月8日起,建設項目的報建費用全面上調。為了使萊克辛頓項目能在2007年5月1日前進窗報建,以達到少交報建費的目的,張某找到顧湘陵,請其幫忙提前在2007年5月1日前發放工作聯系單。后經顧湘陵的批示,在該項目尚未變更用地性質的情況下,長沙市規劃局於2007年4月26日向開發公司發放工作聯系單,張某憑此工作聯系單辦理了長沙市基本建設項目核費手續,少交報建費用1300余萬元。

  為感謝顧湘陵的幫助,張某先后分9次共送給顧湘陵人共計95.9725萬元人民幣。

  近10年來,長沙城區的變化日新月異。許多開發商都在想法設法打探政府在城區的規劃信息。但沒有內部人士提供,一般人是無法獲取的。作為規劃局副局長的顧湘陵對政府規劃信息自然了如指掌。碰到“信得過”的開發商,顧湘陵有時也向他們透露些“內部消息”,而得到消息后的開發商也會心領神會地給他奉上巨額的“信息費”。

  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地址原來地處繁華地段的五一路,當時政府部門搬出繁華鬧市區已經是各省會城市發展的一大趨勢。湖南省政府也決定將辦公地址搬遷至長沙市天心區。

  2000年,顧湘陵知道這一信息后,立即將省政府將搬遷至天心區的信息告訴長沙某房產公司董事長段某。

  “省政府新地址周邊的土地肯定會升值,適合搞房產開發。”根據此信息,段某於2003年通過招拍挂程序取得位於天心區生態新城的項目用地,開發奧林匹克花園項目。

  為感謝顧湘陵提供省政府搬遷信息,以及在奧林匹克花園項目報建過程中顧湘陵給予的幫助,段某先后分4次共送給顧湘陵人民幣20萬元、港幣10萬元、美金2萬元。

  衡陽市檢察院反貪局副局長劉建成向記者透露,經檢察機關調查,給顧湘陵行賄的開發商有50多人,涉及長沙城區眾多樓盤。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