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旬陽回應村民截訪被拘:法制辦將復核處罰--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陝西旬陽回應村民截訪被拘:法制辦將復核處罰

2012年12月09日00:01        手機看新聞

  12月7日,有媒體報道旬陽縣白柳鎮農民李典秀、楊久紅等4人因跪攔安康市第三屆人大平利縣代表組視察車隊而被拘留。8日旬陽縣就此事作出回應,就四戶居民土地征用情況作出詳細說明,並稱媒體報道中“拘留三天之后接到公安行政處罰決定”表述有誤。縣政府法制辦將對這一行政處罰予以復核。

  將對四村民的行政處罰予以復核

  據悉,日前已經成立由縣政府主要領導負責的專門工作組對此事展開全面調查。調查工作從12月9日起全面開展。“各工作組將本著依法、客觀、理性、包容的原則,對白柳鎮白柳社區三組李典秀、楊久紅、宋邦娥、孫啟換等四戶居民所反映的問題開展詳實調查和穩妥處理。同時明確要求,工作中如果有問題立即堅決糾正,如果沒有問題也要耐心細致地進一步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和政策宣傳工作,以確保重點建設項目拆遷戶的安置工作有序落實到位,對縣公安局依法所做出的行政處罰決定,由縣政府法制辦公室予以復核。”

  四村民兩戶拒領補償款 另兩戶訴求不符合政策

  旬陽縣人民政府辦公室給出的情況說明稱,自2006年以后,白柳鎮白柳社區三組李典秀、楊久紅、宋邦娥、孫啟換等四戶居民的土地先后在省市縣重點項目建設中被統征,大部分群眾先后將征地款領回,還剩個別群眾的少數款額沒有領取。

  李典秀13萬元耕地佔用補償款本人拒不領、楊久紅還剩4.5萬元本人拒領,其主要訴求都是要求再解決一宗宅基地,但其均有住房,按照土管法一戶一宅的規定,不能再為其解決宅基地。宋邦娥還剩3.2萬元補償款本人拒不領取,其主要原因是要求解決有關遺留問題,目前已全部協調解決,本人已同意領取。孫啟換已全部領取。

  關於生活問題。楊久紅、宋邦娥兩家已享受農村最低生活保障補助。李典秀、孫啟換等兩戶不符合農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要求。

  對上述所反映問題,白柳鎮政府及所在的社區干部多次就信訪所涉及到的相關政策及法律法規向信訪人做詳細答復。

  李典秀等四人多次纏訪、鬧訪

  旬陽縣向媒體提供的情況說明中還通報了“關於李典秀等四人妨礙交通工具正常行駛一案調查情況”, 稱2010年西康鐵路二線建設以來,縣政府決定對白柳社區八組鐵路建設拆遷戶安置在白柳社區三組,但三組少數村民不同意八組的拆遷戶在本組內安置,並多次上訪、阻礙移民安置施工。縣政府組織多個部門組成工作組,多次進駐白柳社區三組召開法制宣傳會,講解相關法律規定及移民搬遷政策,進行調查協調處理。對李典秀等四人按照相關政策分別給予了答復,但李典秀等四人不服,多次前往施工工地阻工、纏訪、鬧訪,影響移民搬遷工作無法如期進展。

  據介紹,白柳集鎮距離旬陽縣城7公裡,與102省道隔旬河相望,是西康鐵路旬陽北站所在地。白柳街道涵洞十字東西走向、下穿西康鐵路跨旬河大橋與102省道相連,是集鎮、車站、白張公路及當地1.48萬群眾通向外界的唯一通道。

  四村民不聽勸阻 強行阻斷交通

  2012年11月12日16時許,正值安康市人大代表視察組乘坐的車輛前往白柳鎮潤農公司視察,行經白柳街道涵洞十字時,該社區三組村民李典秀等人跪、睡在街道涵洞十字,致使進出旬陽北站的客運車輛、農用運輸車、視察車輛及其他車輛均無法正常通行。公安民警會同鎮政府干部對李典秀等人再三進行勸解,並告知其合法反映問題的途徑以及妨礙正常交通秩序的行為違法。但李典秀等人根本不聽勸阻,強行臥睡在涵洞十字,阻斷交通達20余分鐘,使過往輛車滯留。

  媒體報道表述有誤

  12日17時許,公安民警對李典秀等四人妨礙交通工具正常行駛一案進行調查。15日晚,案件調查結束,公安局依據李典秀等四人的違法行為,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三條一款(四項)(見附件1)和《信訪條例》第二十條(見附件2)之規定,對李典秀、楊久紅、孫啟換處於行政拘留7日,對宋幫娥處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並於同月19日送達執行,因本人拒簽送達的決定書,由兩名民警簽字送達。故報道中“拘留三天之后接到公安行政處罰決定”表述有誤。(網絡新聞聯播記者 王甲鑄報道)

(來源:央視網)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