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官員財產公開走出第一步(熱點熱評)--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期待官員財產公開走出第一步(熱點熱評)

徐劍鋒

2012年12月05日01:5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廣東將在粵北和珠三角地區對領導干部家庭財產申報和公示進行試點的消息令人振奮。廣東是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的先鋒省份,如今又高調站到“反腐倡廉排頭兵”的位置上,這似乎預示了歷史發展的某種趨勢。筆者希望,廣東的“試點”不僅僅成為顯示中國官方反腐決心的最新注腳,而且成為在全國范圍內逐步建立和健全官員財產公開制度的先聲。

  世界各國的歷史經驗一再表明,官員財產公開透明是預防和反腐敗的有效制度。早在1766年,瑞典就要求所有的官員申報財產,並接受公民的查閱要求。目前,世界上將近有100個國家和地區都制定了有關官員財產申報方面的法律,建立了官員財產公開透明制度。譬如在美國,任何人都能在白宮的網站上下載到現任總統奧巴馬一家的報稅單。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40天后即向外公布了自家的財產。

  其實,我國在1989年就有人大代表建議建立領導干部財產公開申報制度。199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即開始將《財產申報法》列入了立法規劃。盡管如此,我國領導干部家庭財產公開申報制度至今未能建立。雖然從1995年以后,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也要按照有關文件要求填報個人收入乃至家庭財產,但是,這些填報的材料卻被當做隱私和秘密,始終捂在組織人事部門的手裡,既不公開,也不准許公眾查閱,因此也就無法起到公眾監督的作用。

  領導干部的家庭財產不公開透明,社會公眾就無從知曉領導干部究竟擁有多少家庭財產,當然,也就無法判斷領導干部的家庭財產是否都是合法所得。於是,人們懷疑領導干部的家庭財產來源是否都“很正當”,就是很自然的事情。由於這種懷疑無法自動排除,久而久之,它就容易成為一種不斷消耗執政黨政治信用的銷蝕劑。

  多年來,社會上要求領導干部公開家庭財產的呼聲一直很強烈,已經成為不同階層、不同職業和不同年齡文化層次的人們共同期待的一股強大的民意洪流,浩浩然莫之能御。

  我國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執政黨開宗明義的根本宗旨。目前我國反腐敗的嚴峻形勢和民眾對於公開領導干部家庭財產的強烈期待,使這一制度的建立顯得刻不容緩。可以說,在當今的時代背景下,領導干部的家庭財產公開與否,已日益成為考驗執政黨是否“立黨為公”的試金石,成為民眾判斷黨和國家反腐倡廉決心和力度的試金石,它是關系到廣大社會民眾對執政黨和政府信任度的不可或缺的政治舉措。

  毫無疑問,廣東的“試點”是一個積極信號,但這只是第一步。建立官員財產公開制度是一個系統工程,我們期待廣東的“試點”能早日展開,獲得全國其他地區的呼應和推廣,更期待這一工程能得到中央的統籌和大力支持。▲

  (作者是上海市社會主義學院人事處副處長、黨總支書記)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軍濤)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