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代表強烈支持中國建設海洋強國--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中共十八大代表強烈支持中國建設海洋強國

2012年11月10日18: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顏昊 李宣良 劉劼)自由船員阮亞卓剛剛結束一次環球航行任務,周五靠岸后聽到的第一個令他興奮的消息是: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海洋強國。

  “我對此表示強烈支持!作為一名常年在海上工作生活的普通黨員,我既為這個號令感到鼓舞,也為身邊許多人淡薄的海洋意識感到一些擔憂。”阮亞卓已經從事遠洋運輸行業六年,是許多萬噸級貨輪上的一名大副。

  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出,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

  十八大代表、解放軍南海艦隊政委王登平海軍中將說,雖然文字不多,但這是中共歷史上第一次在黨代會報告中對國家海洋發展戰略做系統性的闡述。

  “中國要成為世界強國必然要走向海洋。”阮亞卓說。

  中國擁有1.8萬公裡長海岸線和300萬平方公裡的管轄海域。歷史上曾擁有鄭和下西洋這樣人類史上輝煌的和平航海壯舉,但近代中國實行禁海鎖國,遭受的外來侵略主要來自海上。鴉片戰爭以來,中國先后遭到海上入侵470余次。

  十八大代表、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胡問鳴說,海洋對於中國人來說仍是一片相對陌生的世界,報告關於海洋的論述將會對喚醒全民海洋意識、對黨政干部進一步普及海洋知識起到重要作用。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離不開各種資源的支撐。如今,每年近一半的石油、80%以上的國際貿易依賴於經馬六甲海峽的海上運輸通道。中國同一些國家在一些島嶼的歸屬和海域的劃分方面存在分歧,這卻使得官方和民間對海洋的關注度空前高漲。

  胡問鳴對記者說,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陸地資源的開採已經超產,未來人類必然向海洋進軍。

  為了保障海上通道安全,2008年底,中國海軍開始向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派遣艦艇編隊,為途經的中外船隻提供護航。9日,第十三批護航編隊從湛江出發。王登平告訴記者,海洋是每個國家可持續發展的必備空間,建設海洋強國的命令讓護航官兵信心倍增。

  不過,中國商船面臨的海上安全形勢仍不容樂觀。阮亞卓告訴記者,護航編隊所能覆蓋的海域畢竟有限,他所在的船隊有幾次路過印度洋時就遭遇到海盜的騷擾。

  今年6月,中國政府將散布在南中國海上人口稀少、遠離大陸的西沙、南沙和中沙群島升格為地級三沙市,並設立相應的警備區。這一舉措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加強維護中國海洋主權的強烈信號。

  就在十八大召開前夕,在廢舊平台上改造多年的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正式服役,胡錦濤親自授予軍旗。據十八大代表、國家航母工程副總設計師吳曉光預計,未來中國海上摩擦和斗爭不會停止,中國人不能隻關注風調雨順、穿衣吃飯。

  胡問鳴說,在海洋上做任何事情都離不開裝備的保証,建設海洋強國的當務之急是加強海洋裝備的建設,加大海軍裝備以及研制從一千噸到一萬噸級的海監、漁政海上執法船隻。

  “我們不僅一定要通盤考慮航母建設問題,還應為廣大漁民研制遠洋漁船以及開發海洋資源必備的海上石油鑽井平台、各種專業船舶。”胡問鳴說。

  長期研究海洋法和海洋問題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王翰靈說,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離不開海洋意識的回歸和海上力量的增強,中國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合法權益和維護世界和平。

分享到:
(責任編輯:耿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