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我们的“中国梦”

钱乘旦

2013年02月18日13:47        手机看新闻

“中国梦”是一个凝练,凝聚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追求与祈愿。也许中国人太脚踏实地,太注重实际,乃至直到今天,当全世界都以进入“虚拟空间”为时尚时,才把五千年的奋斗凝结为一个词:“中国梦”。

50年前,一位非洲裔美国牧师高声诉说他有一个“美国梦”:在美国这块“自由”的土地上,黑人要求自由。这是一个悖论,因为美国这块土地曾经是自由的——它曾经是印第安人自由的土地,但后来白种人进来了,把它变成白人的自由天地,却剥夺了有色人种的自由权利。马丁?路德?金追求一个黑人的梦,在经过几个世纪泣血饮泪之后,非洲裔美国人才得到渴望已久的自由。

“美国梦”始终是异国他乡之梦,无数外来人一踏上这块原本属于别人的土地就开始追求自己的梦。如今,美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可是每年仍旧有无数外来人涌进来,追求他们自己的梦。移民给美国带来梦想,也给美国带来奋斗。“美国梦”是一个“移民梦”,每一个移民都有一个梦,今天的美国就是由移民们创造的。

可是“中国梦”却生长在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中国人已为之奋斗了五千年。为了这个梦,一代一代中国人不辞辛苦,把洪荒大地开垦成沃土,把东亚四方构筑成神州。五千年的文明只为圆中国人的一个梦:把中国变成中国人的美好家园,让世世代代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让子子孙孙永远在中国土地上繁衍昌盛。

“中国梦”因此是一个民族的梦、集体的梦、世代相传永不消逝的梦,它是历史传给我们的梦,是父辈乃至祖祖辈辈都在追求的梦。我们的祖先一代代奋斗,给我们留下的就是这个梦,他们期待我们继续前行,再把它传给我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中华民族的梦是代代相传的,生生不息,永无止尽。每一代人都在憧憬,每一代人都在追梦;我们犯过错,我们跌过跤,但是我们总是向前走,传承我们的“中国梦”。历史的辉煌给我们自信,文明的传承使我们坚定,今天的成就让我们自豪,明天的期待令我们奋斗,我们相信明天更美好,明天有一个更闪亮的“中国梦”。世界上也许没有哪个民族像我们这样经历了那么多的摔打而最终还是站起来的,我们一次次跌倒,一次次前行。终究,前方是我们祖祖辈辈追求的梦。

这个梦,激励中国人永远前行。

今天的梦是民族复兴的梦,这是一个现代中国的梦。150 年前我们知道落伍了,随后就开始了追梦的征程。我们的曾祖举眼向洋,我们的祖父浴血沙疆,我们的父辈挣脱了枷锁、着手建设新中国;到我们这一辈,中国已经站起来了,成为世界新国家。但中国的梦却没有完,中国人仍然在追梦——向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向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向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向这些现代中国人向往的目标,追求一个更美丽的梦。诚然,我们还会犯错,我们仍会受挫,但是“中国梦”却是永恒的,它一经凝练,就成为中国人永久的梦。五千年的文明一旦凝结成“中国梦”,就汇聚成惊天动地的爆发力,它联结了过去与现在,贯穿于历史与未来,整个世界都听见了,“中国梦”好似滚滚雷鸣。

中国已经走进世界,今天的“中国梦”也融入了整个世界的梦。可是“中国梦”仍旧是我们自己的梦,我们将带着它自信地走向世界。为了这个“中国梦”,我们走了五千年的中国路,这条路我们还将走下去。不走中国路,谈何“中国梦”?我们的祖先寻了五千年,走出一条中国路;在今天这个全球化的世界,其实每一个民族只有走出自己的路,才能真正走进世界。我们敞开胸怀学世界,是由此而找到一条中国路。今天我们的参照对象更丰富了,既有别人的经历,又有自己的历史,偏一而不可。曾经,我们犯过因循守旧的错;如今,要警觉食而不化的病。毕竟我们有一个梦,那是我们的“中国梦”

钱乘旦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大国崛起》纪录片学术指导

来源:本文由《中国报道》杂志独家供稿

中国报道人民网官方微博:http://t.people.com.cn/zhongguobaodao

分享到:
(责任编辑:仝宗莉、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