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要闻快讯
人民网>>时政>>正文

中纪委等30多部门有新发言人 国新办将推例行吹风会

2015年01月09日08: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2014年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布最新版新闻发言人名单,其中包括88个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发言人名单及联系方式。与上一年名单相比,有35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发生变动,出现了30多张新面孔。国新办从今年1月开始,将推出例行政策吹风会,每周定期举行。

新增2个部门 减少5个部门 发言人名单无空缺

88个部门包括了13个中央有关部门和75个国务院有关部门。对照去年的名单,2015年的名单增加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这2个部门,减少了监察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这5个部门。

今年的名单显示,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设有4位发言人外,其它各部门发言人有1到3名不等。其中,列有一名副部长,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担任该部发言人之一。另外,今年的名单中没有空缺,包括去年只公布了联系方式而发言人姓名空白的中央对外联络部、公安部和住建部,今年均被填满。

30多人为新面孔 包括中纪委、公安部等

据查询,对比2014年的名单,有35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发生变动,出现了30多张新面孔。其中包括中纪委新任发言人肖培、中央统战部新任发言人张健、财政部新任发言人欧文汉、交通运输部新任发言人李刚和徐成光、审计署新任发言人徐吉明等。其中,肖培是中纪委新组建的宣传部首任部长,他曾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文化局局长等职。

此外,在这些新面孔中,有很多人去年已以发言人身份亮过相,被媒体和公众熟知。如,中央网信办发言人姜军、住建部发言人倪虹、工信部发言人郑立新、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卫计委发言人宋树立、税务总局发言人王陆进等。

此次卸任的人中,也不乏此前曝光较多、较为公众熟悉的人物。如中纪委前发言人崔少鹏、商务部前任发言人姚坚等。此外,据外交部1月7日消息,以思维敏捷、语言犀利而闻名的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刚转任礼宾司司长,原职务由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兼任。

今年推出例行政策吹风会 每周定期举行

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中旬,国新办在2014年举办了87场新闻发布会、吹风会,数量为历年最多。中央政府各部门举办了1000多场新闻发布会、吹风会。

国新办负责人近期表示,从今年1月开始,国新办将会同有关方面推出例行政策吹风会,每周定期举行,着重介绍党中央、国务院研究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政策,帮助媒体更好地了解、理解相关政策措施,回应公众关注问题。

附:2015年中央部门及地方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2014年中央部门及地方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责编:尹深、仝宗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