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警惕产业空心化

鲁元珍

2016年05月05日08:2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警惕产业空心化

核心提示

    ■ 在城市数量和城市面积扩张的同时,“鬼城”也呈现蔓延之势

    ■ 新型城镇化不能只是造城,要避免形成没有产业支撑的“空城”,就必须通过集聚产业来集聚人口

    ■ 从农民工流向看,70%流向了地级以上城市,流入县级以下小城镇的不足10%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克里斯说,21世纪将有两件大事,那就是美国的高科技和中国的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警惕产业空心化

  据粗略统计,当前世界上人口超过50万的城市,中国占了四分之一。2015年,中国城镇化率已达56.1%,5年之后的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超过60%,城镇常住人口将从目前的7.7亿增至8.5亿人以上。“十三五”刚刚开局,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规划蓝图铺开,如何实现高质量的、人的城镇化,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鬼城”背后的产业空心化之困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4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由1.7亿人增加到7.5亿人,城镇化率年均提高约1个百分点。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53个。

  在城市数量和城市面积迅猛扩张的同时,“鬼城”“空城”也在部分地方呈现蔓延之势。有学者根据成因将“鬼城”分为衰落型“鬼城”、规划型“鬼城”等类型。规划型“鬼城”又分为规划超前型“鬼城”、规划滞后型“鬼城”和房地产型“鬼城”。这背后与过度追逐房地产利益,违背城市化规律有着密切联系。

  2015年,标准排名研究院第二次推出“鬼城”指数排行榜,往年榜位靠前的拉萨、三亚、鄂尔多斯等城市位次有所下降;而曾经榜上的惠州、中山、义乌、宁波、合肥等城市因外来人口增多,则排除了“鬼城”的可能性。因为统计口径扩大至所有县级城市,新疆、内蒙古新增部分上榜城市。

  据了解,评价标准通常以城区人口与建成区面积的占比来计算一个城市成为“鬼城”或“空城”的可能性。比如,一个城市的建成区面积为100平方公里,按照占用地标准,城区人口应该为100万人,如果目前该城区低于50万人,就可能沦为“鬼城”“空城”。

  目前,各地陆续公布“十三五”城镇化率的目标——江苏73%,广东60%,山东65%。然而,数字上的城镇化率只是一个方面,如何加快“产城融合”步伐,真正用产业吸引人、留住人,才是新型城镇化的关键。在实践层面,国外发达国家提供了有益经验——德国鲁尔区、法国洛林区等通过资源开发促进城市再繁荣;享有“会展之都”美誉的德国汉诺威在制定经济发展战略和城市战略规划时,依托自身和周边城市的产业集群联动;美国洛杉矶则是搭乘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弯道超车,仅仅利用十年时间便成功晋级为美国西部的高科技产业和研发中心。

  “产城融合”亟待科学规划的加快跟进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上海陆域开发强度已达到46%,这远远超过了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上海去年首次提出规划建设用地总量要实现“负增长”,并打出一套土地新政“组合拳”,开启城市“逆生长”阶段。

  据了解,2014年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14个城市开展划定城市开发边界首批试点工作。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透露,在14个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初步取得成效的情况下,争取全国600多个城市都能划定开发边界。

  世界上较早运用“开发边界”进行城市管理的城市是美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从1990年至今,通过划定开发边界,波特兰市人口增长将近一半,而城市用地面积仅增长2%。

(责编:程瑶(实习)、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