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专题
人民网>>时政>>正文

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受阅 “狼牙山五壮士”领队为军长

2015年09月03日10: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闫嘉琪)9月3日上午10时20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开始。10个英模部队方队,按照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4个模块编组。分别是“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刘老庄连”、“攻坚英雄连”、“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他们都是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模部队群体所在现役部队代表。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由第65集团军某旅为主抽组,为挂枪方队。领队为张海青和赵冀鲁少将。张海青是所有受阅方队中唯一的军长领队。

“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宁死不屈、血战到底的战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不朽雕像。抗战时期,作为晋察冀军区主力之一的这支部队屡立战功,在黄土岭战役中击毙日军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震惊日本朝野,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抗日民众士气。

和平建设时期,这支部队秉承“红一师”光荣传统,出色完成了国际维和、中外联演、支援奥运、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

(责编:闫嘉琪、唐述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